2007年总第176期

加强网吧管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网吧管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时间:2007-11-29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近几年来,我市逐年上升的因网络诱发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今年对政府工作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调研和检查,我们感到各级政府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责任感在不断增强,对网吧管理工作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网吧的管理也在不断加强。同时也发现,政府对网吧的监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首先,对国务院加强网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宣传不够广泛、深入。社会对国务院制定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了解不多,甚至有些行政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该条例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得不够全面与清楚;运用法规管理网吧也不太熟练与准确;对网吧业主违法经营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和监督手段。也有些行政部门人员在对网吧监管的指导思想上,还没有统一到法规的要求上来,做不到对网吧依法严管。
  其次,行政部门之间在网吧管理方面联系不够密切。检查了四个区的文化、工商部门登记名册,发现网吧的名称、主要负责人、地址不一致,反映了两个部门在网吧登记管理上存在问题,让一些人钻管理的空子,导致违法经营的问题。检查发现“开点网吧”长期违法经营,该网吧业主在场所搬迁后,不仅未及时依法变更网吧地址,并在工商年检中,伪造文化部门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究其原因,是由于文化和工商两部门办理网吧变更登记程序和手续不统一、不规范和审查资料不严所致。
  其三,对网吧监督管理没有形成行政执法合力。对网吧管理工作,国务院对文化、工商、公安、电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规定得十分明确,要求十分严格。但是政府各部门对网吧的监管工作没有形成行政执法的合力,出现了管理不严、执法不力的现象。具体表现在:各部门对网吧的监管,只了解本系统的监管程序,不了解他系统的监管程序;对网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联系沟通不规范、协调解决不够及时;在各自开展监督巡查中发现网吧违规问题,不能及时相互转告,依法严肃查处,从而导致政府对网吧的监督管理形不成合力,从整体上减弱了行政执法的力度。
  此外,电信、网通、铁通、广电都可经营网络业务,但对国务院制定的法规上提出“零点后停止网吧营业”的监管要求,认识不统一,执行不坚决,致使网吧业主违法通宵营业。
  为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步加强我市网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强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网吧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宣传广度和深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取得实效。一方面要使网吧管理的各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业务钻研,提高对网吧监督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网吧经营者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依法经营网吧的自觉性。
  二、加强网吧管理的组织协调工作。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迅速建立由市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加强行政部门间的工作联系,协调和解决网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使相关行政部门对网吧的监督管理,做到“纵向部门监督管理要统一、横向部门监督管理要配合、科技监督管理作用要发挥、发现违规信息监督管理要互通、查办违法经营网吧要及时”,从整体上和长效机制上提高政府对网吧监督管理的执法力度。同时,要着力调整优化网吧市场结构,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改造和提升现有网吧产业,引导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等方向健康发展。
  三、创新网吧监管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利用科技手段监管,发挥社会力量监管。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增加人数,增加必要装备,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警察支队的建设,在人员、装备上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其作用。
  四、严格执法,对违法经营网吧业主加大处罚力度。文化部门要加强与工商、公安、电信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公安、工商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文化部门的执法,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当前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核对有效身份证件、超时经营、消防不安全、非法转让“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依法办理变更手续等违法行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当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决不手软。该停业整顿和罚款的,就停业整顿和罚款,该吊销执照的坚决依法予以吊销,对“黑网吧”等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网吧业主不敢、不能、不愿违法经营。
  五、引导建立全市网吧协会。按国务院部、委《通知》要求,政府认真指导建立全市网吧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自我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行业自律。同时加强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大力推进网吧健康的行业形象,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塑造文明网吧。
  六、继续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助管好网吧。如团组织、“关工委”的离退休人员、社区居委和村委干部,发挥他们作用,协助政府管理与监督网吧依法经营。督促学校和未成年人家长,加强对学生和孩子的教育管理,使学生不迷恋网吧,未成年人不入网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