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6期

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记滨湖区人大代表陈家和

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记滨湖区人大代表陈家和

时间:2007-11-29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走进马山,朴实讷言的社区居民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人,掩饰不住对他的赞誉之情。他,就是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无锡市威孚马山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和。
  为了实现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这一目标,陈家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愿望,千方百计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他认为,当代表参加会议不是目的,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才是根本。七年来,他共提出建议和意见20条,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完成15条。如为了更好地树立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形象,保护太湖环境和旅游资源,他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群众的建议,提出的清除沿湖漂浮物的建议被采纳,使沿湖环境得到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群众拥护和领导的好评。2003年初,他在调查中发现,迎晖社区的居民小毛小病一般都要跑到无锡市内,最近的到四院,光在路上乘车往返就要2个多小时,更不用说大医院昂贵的医药费。“看病难”成了迎晖社区居民的共同难题。他很快将这一问题形成代表建议,后被政府采纳,建立了迎晖社区保健站,居民们有了小毛小病不出社区就能得到治疗,得益群众都拍手叫好。迎晖社区中的一条主干道路,近几年被外来车辆压得坑坑洼洼,既影响居民出行,又影响小区环境美观,附近群众叫苦不迭。2006年初他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很快被采纳。政府筹集40万元,于今年六月份修好了道路,方便了社区群众。
  当选人大代表后,更加懂得了关爱企业职工。他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增加职工工资,使他们得到更多实惠。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全市实施的一开始,陈家和即在公司推开实施,并且每年按9.2%的比例进行增长,全公司980人,2006年人均年工资达2.3万元,今年将增长到2.5万元,在全市同类企业中保持了较高水平。同时,陈家和还十分注重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了避开酷暑高温,每年高温季度公司放假一周,组织职工外出旅游;为了使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公司专门将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调整到有空调的房屋居住,保证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目前,全公司所有操作间均安装了空调,为职工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除此以外,公司每年都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等,从不拖欠,切实保障职工权益;为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公司还建立了“厂长信箱”,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出点子,搞创新,对提出意见建议并被采纳的职工予以奖励,职工有好的意见建议都愿意主动提出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另外,他还十分关注职工的个人生活,在公司建立了捐助机制,对困难家庭、生病住院等职工家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最多为患病职工一次性捐助5万多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捐助1.2万元。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受到了职工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企业凝聚力、创新力、生产力不断增强。企业稳健发展,产值由2001年4988万增加到现在1.3亿,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上任以来吸纳马山地区下岗职工230多名,全公司980多名职工安居乐业,正朝着构建和谐企业的目标迈进。
  他经常告诫自己:对职工负责,要认真当好总经理;对人民群众负责,要实实在在当好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