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充分发扬民主 依法完成选举

充分发扬民主 依法完成选举

时间:2008-01-08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各级党委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领导机构,严格按照《选举法》和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加强领导,严格标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提高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坚持优化代表素质结构,坚持严格依法选举,在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全市选民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11月24日前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任务,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一、注重严格依法选举,确保代表选举过程紧凑有序。
  从选民登记到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和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全市各级换届选举机构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操作程序,严格落实标准。为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县乡两级严格遵循推荐代表候选人应遵守的原则要求,按照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候选人的程序和方法,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推荐出来的代表候选人既有广泛的代表性,又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各市(县)区、乡镇都能根据换届选举工作进度,认真组织选举工作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熟悉掌握《宪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熟悉操作程序,自觉依法办事,按照分工认真负责的做好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上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做好投票选举工作,各级党委和换届选举机构高度重视,在投票选举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对选举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明确了分工和要求,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好应对措施。从而确保了全市各个选区从选民领取选票,填写选票,再到选民投票的整个选举过程始终紧凑有序、秩序井然,圆满完成了全市8个市(县)区、43个镇人大代表的选举任务。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没有发现一起超越法律规定权限、通过行政手段影响选民选举,以及贿选、诱选、迫选等问题的发生,没有发生干扰、破坏正常选举的违法事件。
  二、注重动员选民积极参选,为提高选民参选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中,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广大选民能否积极参加选举活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为充分激发全市选民的参选热情和积极性,在前一阶段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各市(县)区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宣传造势活动,所有选区在投票选举日都通过认真设置选举会场、投票站、流动票箱、组织宣传车走街串巷、张贴选举公告和大红宣传标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投票选举环境,使投票选举的声势覆盖到每个社区居委、居民小区,覆盖到每个乡村农舍,覆盖到每个企业车间,使已登记的选民都知道投票选举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要求,从而提高了选民的参选率。 
2007年11月20日是无锡市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日,为方便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举活动,全市每个选区至少设立一个中心投票选举会场,同时,根据需要设立若干个投票站和流动票箱,确保每个选民不受工作忙、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而耽误选举。每个投票站和流动票箱均确定了监票、计票员和二名以上工作人员。全市共设立选举县级人大代表选举会场1196个、投票站4715个和流动票箱10200个,选举乡级人大代表选举会场1402个、投票站4176个和流动票箱7483个,参加选举投票保障的工作人员10万余人。无锡市领导均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地选区的投票选举活动。惠山区在投票选举前,组织抽调了9350名选举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并统一制发了印有“无锡市惠山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证”字样的胸牌,在投票选举过程中,要求佩带。江阴市周庄镇三房巷选区,在选举中组织有序、安排周密,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召开选举大会、设投票站投票、为年老体弱选民设立流动票箱等措施,方便选民投票选举,场面隆重,气氛活跃,选举会场布置得神圣而庄严,选民参与热情高,选举一次成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寿亭和省人大选举办有关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荣德陪同下到现场进行了指导和观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市多家新闻媒体予以了报道。截止2007年11月24日全市共有380多万选民依法有序参加了投票选举,行使了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投上了神圣一票。选民参选率达99%。投票选举期间,选民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是一件神圣而光荣的事,既是行使权利,也是履行义务,希望当选的人大代表不辜负选民的重托,增强代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三、注重充分发扬民主,为选民选出满意的代表创造条件。
  在选举过程中各市(县)区、乡镇注重充分发扬发主,尊重选民的民主权利,认真组织好选举,抓好每个选举环节的民主参与,从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酝酿、推荐、确定到投票选举的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都能够发扬民主,努力为选民选出符合条件、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创造有利条件。在提名、协商代表候选人过程中,广泛发动选民参与,对所有合法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都按法定程序交选民或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最后经选举委员会研究确定。为做好提名协商代表候选人阶段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召开各市县区选举办负责人会议,明确要求,研究具体操作办法。据统计,全市共依法提出县级人大代表初提候选人10659名,是应选名额的5.5倍,乡级人大代表初提候选人12158名,是应选名额的近4倍,为确保选出结构优、素质高的人大代表候选人奠定了基础。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时,在保证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坚持素质优先,共确定了2765名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和4985名乡级人大代表候选人。介绍代表候选人是增加选举的吸引力,保证选举成功的重要环节。为保障和扩大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介绍代表候选人工作,各个选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后,都及时张榜公布,并认真组织开展了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让代表候选人接受选民的“面试”,向选区选民或选民代表介绍自己的简历、工作情况,当面解答选民提出的问题,作出当选代表后的履职承诺,从而为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的工作业绩、履职能力、群众意识等情况,选择心目中的满意代表奠定了基础。全市共组织召开县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878场次,2707名代表候选人参加了见面会,占代表候选人的98%,参加见面会的选民约5万多人。
  四、注重把好代表“入口关”,努力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以及省委、省人大领导的讲话精神,在这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市委、市人大的领导非常重视代表结构的安排,在有关文件和会议上多次就优化代表结构和素质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严格把好“三关”:一是明确代表标准,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关”。二是认真听取和集中选民意见,把好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确定关”。三是坚持以履职业绩为标准,把好老代表的“留任关”。各市(县)区、乡(镇)党委和换届选举委员会坚持把优化代表结构和提高代表素质作为衡量本届换届选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研究落实,采取加强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发动选民广泛提名、把好正式代表候选人协商确定关、科学划分选区、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办法,确保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结构真正得到了优化,素质真正得到了提高。从选举结果分析,全市当选的1916名县级人大代表中,在职业结构上,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减少了,一线工人农民的代表增加了,党政干部代表593名,企业家代表281名,比往届有明显下降;在知识结构上,懂法律、财经、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代表增加了,共有628名,占32.8%,比上届高2%;本科以上的县级人大代表有849名,占44.3%,本科以上的镇人大代表有556名,占16.1%,代表的整体文化素质比上届明显提高。在党派结构上,非党人士592名,占31%,比上届增加3%;在性别上,妇女代表583名,占30.4%,比上届增加8%;在年龄结构上,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开拓创新的中青年,35岁以下的代表有208名,占10.9%,比上届增加6%。连任的县级人大代表659名,占34.4%,连任的镇人大代表1210名,占35.1%,均高于上届。全市当选的镇人大代表结构也都基本达到既定目标,比上届更加优化。此外,全市县乡两级还首次选举产生了11名农民工代表,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利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