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社会拷问专家的良知等8则

社会拷问专家的良知等8则

时间:2008-01-08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社会拷问专家的良知《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肖复兴在《瞭望新闻周刊》第49期撰文说,原计划在北京拍卖的四件国宝级的文物,被证实一件“战国至西汉年间九镶带钩”和两件“东汉御用漆器”为赝品,另一件“春秋四羊青铜器方壶”的鉴定工作尚在进行中。总估价达7210万元人民币的四件国宝级的文物,竟然有三件是假。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在于文物的真假,更在于这四件国宝级的文物都经过了北京和湖北专家的事先鉴定。其中一位专家在事发之后承认自己对漆器不很了解。
  这样的事情远不止发生在文物界。
  前两年有报道,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指出:该部接到的举报信2/3是反映专家腐败的。据吴忠泽举的例子,中科院一位院士对学生抄袭的论文不仅睁-只眼闭-只眼,而且还签上自己的大名。一位北京某重点大学的副校长拿着国家“863”计划资助撰写的论文,竟然被荷兰指控为抄袭。至于经不住客座教授或名誉教授等诱惑而出卖自己良心的专家,就更不在少数了。文章指出,作为政治家,如果失去了良知,可以成为腐败的贪官;作为商人,失去了良知,可以成为奸商;作为专家,如果失去了良知,会成为什么呢?绕不过去的“钉子户”问题《北京青年报》11月29日刊登李星文的文章说,《物权法》实施之后,尊重和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重庆、深圳等地“钉子户”事件的示范效应得到进一步显现。最近,广州市地铁五号线进行文冲站建设时,黄埔区石化南一街6号房屋业主开出了解决其5个子女就业、保留其原有商铺、补偿500万至600万元的要求。由于黄埔区建设局与业主无法达成一致,地铁公司不得不将施工方式由明挖改为暗挖,由此不但增加了施工风险,也导致工期严重滞后。
  据报道,这名业主一口气开出包括补偿几百万元在内的拆迁条件,与建设局、市政局下发文件中规定的每平方米补偿2500元至2800元的标准相比,不啻天壤之别。为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进一步升级,地铁公司决定由明挖改为暗挖,以避开“钉子户”的锋芒,这种理性、克制甚至带有些许妥协退让意味的做法,应当予以肯定和赞赏。但谁能说今后更多的建设工程都能照搬这个轻巧而沉重的经验呢?说到底,“钉子户”问题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从《物权法》到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是否为业主与开发商、业主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平等博弈制定了明确的规范?只有从法律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最牛钉子户”与开发商或政府部门对峙不下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可怜装无耻侯宝林先生有句话很实在:这世上毕竟坏人占少数,好人也不多,不好不坏的占多数。
  尴尬的正是这不好不坏的多数,君子做不了,伪君子不想做,全然无耻更没那勇气,怎么办呢?只好假装无耻。
  假装无耻也有各式各类,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想靠假装无耻出名发财,比方有的作家,硬要把自己说成妓女或嫖客,他们赌咒发誓,证明他们写的就是自己的生活,那才是真人性,才是文学的本质。他们真敢这么无耻吗?我不相信!不是他们不会无耻,不想无耻,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胆量这般无耻。真让他们无耻看看,说不定就是个银样枪头。可是多数人的假装无耻,却是迫于无奈。他们内心其实非常敏感和自尊,却处处碰壁,处处被嘲笑。只好也一脸漠然,假装无耻起来。
  (摘自《各界》第12期)
  全国百强县评比悄然取消据《河南商报》12月7日报道,曾经连续进行过九届的中国百强县评比今年已经悄然取消。国家统计局将不再发布全国百强县名单。
  中国管理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乃剑告诉记者,说到底,过去搞全国百强县评比,就是以GDP论名次,如同一个“财富榜”。上了这样的“财富榜”,只能说明该县在财富数量上领先,但这一标准太单一,尽管说也要把“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等因素纳入相关考量”,但执行起来仍然有诸多困难,“我赞同取消这样的评比。”张乃剑说。何必总是争先恐后我常调侃,要想了解现代中国人的脾气性格,一要在中国开车,二要在中国吃自助餐。在国内开车,有些看上去颇有君子或淑女风度的人,一开起车来,就会不由自主地要争先恐后,结果是把自己的快速建立在让别人应当放慢的基础上。在吃自助餐时可以忘乎一切地以“掠夺”的方式,往自己盘中装填各种他们认为有“附加值”的食物,宁愿最后吃不下堆放在餐桌上,在旁人冷眼中扬长而去却若无其事。
  中国人受穷的时间太长了,尽管今天的中国,社会财富总量已经产生了数以千万倍的增长,但对大多数人来讲,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骨子里养成的“赶早不赶晚”、“过了这村没这店”的“恐后”心态无形中支配着一些人的行为,使他们不分场合、不分时间地要争先恐后。
中国人的素质其实并不低,至少在理论素质方面,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才能使这些理论素质化为自己的言行举止,学会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中可以“争先恐后”,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中不该“争先恐后”,使自己的行为举止能够符合公共秩序的规范。
  (摘自12月6日《环球时报》)
  给浪费制造“麻烦”最近看到一则关于节能的评论,文中讲到英国企业把垃圾桶“请”出办公室,其用意在于工作人员要是“不愿意为扔张纸绕上好远的道儿”,那就只有把这张纸接着用。类似这一“小聪明”的还有,在巴黎的大学食堂中找不到任何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剩物桌”,学生在食堂吃剩的东西都必须装进包里带走,剩下的面包则可放在旁边的“剩物桌”上让其他人分享。
  上面两则关于垃圾桶的新闻,让人在感叹外国人良好的节俭意识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他们别出心裁的节约举措。反观国内,为了提倡节约,很多企业绞尽脑汁出台节能制度,硬邦邦的框框条条而收效却是一般。究其原因,在当前人们节能意识普遍不高的情况下,节能对于平时已经大手大脚惯了的人无疑是增加了“麻烦”。
  我们何不也逆向思维地给那些因“怕麻烦”而造成浪费的人制造一些“麻烦”呢?让浪费变成更麻烦的事情,这样,长期的“被迫行为”慢慢地就会变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养成。
  (摘自12月5日《中国石化报》)
  公交不降价市民告政府据《南方都市报》12月7日报道,深圳自本月1日启动公交降价方案以来,由于部分线路出现票价“不降反升”,引起不少市民不满。日前,深圳一位李先生因此状告此次公交降价中牵涉到的深圳市物价局、交通局、财政局三部门以及其所在福田区的69名人大代表。
  李先生在起诉状中表示,上述三个部门在“公交降价”的问题上误导了原告,原告对公交降价期待已久,却发现被欺骗,在经济和精神上遭受了损失。作为国家机关,被告公开进行不诚实的行为,应该为此公开道歉。并且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一条第八款“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提起诉讼。
  在递交完行政起诉状后,李先生又表示自己还将起诉人大代表不作为。随后他掏出了自己准备好的七十份民事起诉状,表示希望递交申请立案。教育公平才是真正公平据中央电视台12月4日报道,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天顺日前做客央视国际演播室,谈到我国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现状时,李天顺提出:“教育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要让这些农村的孩子能够进得来学校,进来之后,又要能够留得住孩子,并且要让他们学得好,接受到高水平的教育。
李天顺指出,目前,我国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大概有2亿人左右,今后的3-5年时间,还将会增加2亿人,这4亿人长大之后,就是未来的接班人,换句话说,我们国家未来的综合国力,就要靠这4亿人。所以,如何让这4亿人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把他们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事关重大。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就是如何把人口的负担转化成人力资源的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