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做“称职”的人大代表

做“称职”的人大代表

时间:2008-01-08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很多次听到高凛这个名字,一个挺中性的名字;很多次听到她为民执言的故事,其中透着几分侠气;也曾在会议上见过她本人,不乏师者的端庄与睿智。但当她与你面对面地坐下长谈的时候,你感受到的是一份亲切,可以倾诉;一股正气,可以依托。
  高凛,年轻的女教授,江南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江南大学“师德标兵”,2003年当选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担任代表职务5年间,她先后向大会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建议36件,另在闭会期间提出持证视察意见4件。
  谈起这些,高凛代表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当选人大代表,就要尽力为周围普通的人们做点实事,努力做到“称职”。
  称职代表,从身边事做起。时隔几年,还有一些江南大学的老师会提起高凛代表为他们积极呼吁,帮助他们按时拿到养老保险退款的事情。2004年底,有部分江南大学的退休老师找到高凛代表,向她反映养老保险退款的事情。原来,上世纪90年代初期,按照当时无锡市实行的养老保险政策,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现合并为江南大学)的教职工均按月缴纳了养老保险金。2002年,该养老保险制度被取消,市有关部门专门发文,对于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三年内进行返还。可是两年多过去了,大多数单位的职工早就拿到了养老保险退款,而江南大学的老师们却迟迟没有拿到退款。老师们,特别是一些退休老师的意见较大。高凛代表听到老师们的反映之后,走访了学校的相关部门和部分在职和退休的老师,证实了老师们的反映。在2005年初召开的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高凛代表提出了关于返还养老金的建议,要求尽快返还教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切实保障老师们的财产权益。建议提出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相当重视,考虑到江南大学的实际困难,很快安排3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返还养老金。2005年3月,也就是建议提出后不到两个月,江南大学的老师们就高高兴兴地拿到了养老保险退款,都说人大代表还真能为老百姓办成事。高凛代表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她自己也说没想到这么快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次经历,也是她当代表5年来最美的回忆。
  称职代表,善于发挥优势。高凛代表作为一名法学教授,习惯并善于从法律的角度搜集民情,反映民意,这也是她的优势所在。她先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制定相关法规,提高公民素质》、《查清事实,维护举报人权益》、《中小学管理要依法规范》等建议,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其中,关于居民养狗需要规范管理的建议,在地方立法时被采纳,《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08年3月1日施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里养狗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反响很大。早在上世纪末,高凛担任市政协委员时就提过相关提案,有关部门也作了答复,但收效甚微。2006年初,她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居民养狗需要规范管理的建议,呼吁制定地方性法规,从更高层面规范养狗行为。无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这一建议十分重视,在相关工作机构的一系列调研之后,将制定养犬管理条例摆上议事日程。高凛作为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委员、法学专家参与了立法的全过程。高凛代表在立法过程中,还不断向政府部门传达严格执法的理念,她说,法律制定出来不是给人看的,而是要严格执行。养犬管理条例在一系列的法定程序后顺利出台,使高凛颇感欣慰。
  称职代表,执着为民代言。翻看高凛代表所提的建议,会看到有些问题提了两次,甚至三次。其中就老百姓十分关注的公交问题,高凛代表连续三年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要求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切实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实际问题。随着公交的产业化,公交企业的利益取向和老百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之间出现了一些矛盾,甚至在一些地方和一段时间内有所激化。作为人大代表,高凛一方面建议乘客文明乘车,另一方面呼吁公交行业的主管部门发挥好行业的监管作用,公交企业自身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高凛代表连续三年的建议,有关部门都进行了答复,也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但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公交的尴尬现状并没有根本改变。高凛代表说,有些问题不是靠几次建议就能解决的,但我是人大代表,反映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是我的职责所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