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永远的追求

永远的追求

时间:2008-01-08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2年底,34岁的周云第一次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15年来,连任无锡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她,在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人民的嘱托,认真履行职责,悉心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愿,共提出或协同提出有关城市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交、整治城市河道水环境、开展摩托车尾气专项整治、加快市区停车场建设、加大对外来无业人员管理力度等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60多件,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积极出谋献策,多次被评为“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深入调研 勤于议政
  周云认为,要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首先必须具有参政议政的极大热忱。15年来,周云的工作岗位多次变动,先后担任汽车修理厂厂长、市运管处副科长、周山浜客运总站书记兼经理、新区交通局副局长等职务,但工作再忙,她不忘肩负的使命,孜孜以求地寻找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近几年,是无锡市城市建设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无锡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好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议案”的决议,于2001年开始实施摩托车尾气的专项整治,但效果不佳,群众反响大,代表不满意。200 3年,周云和吴尚志等83位代表一起,再次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对摩托车尾气开展专项整治的议案”,该议案被作为重要批评建议交市政府办理。周云想,“治摩”是一项事关全局、利及全民的重要工作。随着“治摩”工作的不断推进,客流群体会出现新的转移,这将给城市公交的整体功能、营运结构以及服务质量带来严峻考验。要保障全市“治摩”工作的整体稳步推进,就要优先解决好发展公交、方便市民出行的问题。为此,她和公交公司其他高层管理者一道,抓紧组织力量开展线路运力、运量、运向的调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公交线路、车辆得到优化配置。2003年底,无锡市公交线路历史性突破100条大关。
  然而,随着全市“治摩”工作的深化,市民对公交发展的要求更高了,已有的公交设施和交通条件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民出行需求。如何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成了时时萦绕在周云心头的大问题。为此,她先后走访规划、公安等部门了解沟通,深入公交场站调研难点,利用上下班和星期天的休息时间,乘坐公交车观察高峰、平峰时的客流量、车流量,还与所在代表小组的代表们一起开展专项视察活动……通过近4个月的系统调查摸底和倾听多方面的意见,周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交通路网和加强交通治理”、“关于优先发展公交,落实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落实,先后在解放路、五爱路等市区重要路段设立了公交车专用通道和港湾式的停车站点,大大改善了城区公共交通环境,方便了乘客。
在担任第十三届无锡市人大代表期间,周云作为市人大城乡工委专业组成员,先后参加专业组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20多次,如:关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和安排,关于整治梁溪河以及保护贡湖饮用水水源,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关于市民饮食和用药安全,关于地税、工商部门规范执法、文明服务情况,等等。视察、调研活动结束后,她总是把发现的问题和人民的心声及时转达给政府相关部门,促使这些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积极建言 善于议政
  周云认为,要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具有“大事在胸,民生为上”的全局观念。代表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15年来,周云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主动地用好代表的建议权,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分忧,替群众解难。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无锡市出租车管理比较混乱,特别是火车站地区出租车乱停乱放、随意拒载、抬价宰客等不文明现象经常发生,一时乘客投诉尤其是外地乘客投诉激增。对此,周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走访出租车管理部门,广泛听取乘客意见,还专门乘坐出租车向司机了解情况。经过数月的调查了解后,她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火车站地区出租车实行车排队、人排队”的建议,在火车站地区专设出租车停车点和乘客上车点,从而理顺“车”与“人”之间的秩序。此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数年的努力整治,火车站地区的出租车管理规范有序,尤其得到了外地乘客的好评,一些兄弟城市也纷纷前来学习。
  近几年,随着城区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人家,“停车难”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热门话题。解决“停车难”,是百姓的企盼,代表的呼声,政府的责任。在2004年的市人代会上,周云提出了“关于在城中区建立大型停车场的建议”,并和朱秋森等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快在市中心建设多层停车楼的议案”。尔后,周云多次被市人大邀请参加有关专项视察活动和列席相关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她在参加视察以及在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中多次提出,无锡市区与大交通大流通格局相配套的综合停车场所严重缺乏,节假日期间“停车难”的矛盾更为尖锐,外地车辆纷纷抱怨“车子进得来、停不下”。停车难的矛盾已成为制约无锡商业流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她大声疾呼:一是在市中心建设大型停车场已是刻不容缓!不但要建设好,而且要管理好,要让停在路边的车辆全部进入停车场,让路于民;停车场要合理收费,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发挥停车场的作用;二是要在市区建设大型的换乘中心,以减少市中心车流、人流的拥堵,也有利于市民转车,缩短换乘时间。现在,城区已新建大型停车场10多个,有效地缓解了“停车难”的矛盾,市有关部门也将市区大型换乘中心的建设列入规划之中。
  认真督办 敢于议政
  周云认为,要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还必须具有“为民请命”的胆略。因此,对于自己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建议,她都要做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都要经过反复思考缜密论证;对于每一件建议的办理答复,她同样舍得花时间认真调查核实,决不马虎,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残疾车是为残疾人提供的专用代步工具。但前些年,无锡市的许多残疾车不是为残疾人专用,而是残疾人甚至非残疾人开残疾车经营载客。残疾车无驾驶证、行驶证,车况差、噪声大,尾气污染严重,还经常占道经营,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影响社会治安安定,火车站广场的一些残疾车强行拉客的不文明行为更是严重影响了无锡的城市形象。周云被此事搅得寝食不安。她与一些市人大代表商议解决方案。当时也有代表担心:开残疾车载客经营的大多是残疾人员、下岗工人和无业人员,他们以此为生,解决起来要涉及许多部门,困难很大。“困难越大越是要想办法解决,不仅要解决残疾车的问题,更要解决残疾车车主的问题”。周云暗暗下了决心。她深入街道居委,走访残疾车车主家庭,多方了解残疾车车主的状况,寻找问题症结,探询解决方案。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周云与陈玲秀等代表一起,提出了“提高我市环境质量,取缔残疾车营业性载客”的建议,要求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残疾车管理措施,为无锡创造一个更加文明、整洁、有序的环境。由于残疾车整治工作难度大、资金投入大,当时政府部门存有畏难情绪,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很多,涉及到一些残疾人员,下岗和无业人员的生活出路和劳动就业、社会生活保障,以及研制、开发、置换专用残疾人机动车等问题”,因而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成效甚微。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前后8次向周云做解释工作,最后一次是市政府的副秘书长亲自登门与周云沟通,希望得到代表的谅解。周云对政府重视代表建议、认真办理答复的态度表示满意,但对答复的内容没有具体的措施表示不满意,要求政府制订出分阶段组织实施的目标。她认为,取缔残疾车不是一个或几个代表的个人意见,而是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残疾车如不取缔,任其发展,将严重影响市民的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并直接影响城市的环境和对外形象。为此,在2001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她再次提出了关于“尽快落实取缔营运残疾车措施”的建议。她“衷心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将此项工作放上议事日程,制订分步实施计划,从逐步取缔至全面取缔,为确保我市成为特大城市打好基础”。在周云的不懈努力下,残疾车整治问题终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结合无锡的实际情况,出台了赎买残疾车、给残疾人生活出路等一系列政策。这一多年难以解决的顽症终于得以彻底根治。
  就是这样,15年来,周云代表乐为百姓鼓与呼,衣带渐宽终不悔。因为,在她的心里总铭刻着一句话:“让人民满意是我永远的追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