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扬民族志气为人民造福

扬民族志气为人民造福

时间:2008-01-08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东亭,位于风光秀丽的太湖之滨。这块沃土,堪称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里不但诞生了唐代大诗人李绅、元代大画家倪云林、明代大学士华察(美丽传说《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华太师”)等古代名人,还哺育了现代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以及包厚昌(曾任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等一批革命者。如今,这块沃土上,又走出了一位中国EPS行业领袖、优秀农民企业家,他就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若中。他为中国EPS行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扬民族志气:创建EPS实业王国
  20世纪九十年代,时任乡镇企业厂长的华若中,看到我国泡塑用量剧增,而生产泡塑的原料——可发性聚苯乙烯树脂(EPS),却主要靠进口,不但货源紧、价格高、花费大量外汇,而且受制于外国人。独具慧眼的他认为,世界EPS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发展EPS,前景广阔。于是他决定创办泡塑厂。尽管他只有中学文化,从没搞过化工,困难再大,也阻挡不住他那一腔爱国热血和创业激情。他要为中国人争气,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生产出最好的EPS产品,以替代进口产品。他喊出了:“扬民族志气、让兴达腾飞”的口号,带领技术人员,一边建厂、一边研制产品。
  1992年1月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年产能力3000吨的“无锡县兴达泡塑材料厂”宣告成立并投产成功。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比进口的低,客户蜂拥而至。产量从3000吨扩大到1万吨,仍供不应求。1994年,投资2300万元,占地50余亩,年产能3万吨的新厂开工建设。在年底,全国用户订货会上,华若中一语惊人:“兴达将加快发展,再用3年时间,让我们将进口EPS拒之于国门之外!”他的话语,鼓舞了大家。到1995年年底,兴达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EPS专业生产企业。1996年,还清了债务,1997年起,靠自身积累资金滚动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兴达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连年夺得6块金牌:产量第一、质量第一、销量第一、产值第一、利税第一、产品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和美国UL认证也是同行第一。兴达的“锡发牌”商标,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产品畅销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欧美、中东、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靠20万元贷款和一块白地起家的兴达,经过15年拼搏,已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专业生产EPS的大型化工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年产能力70万吨。2006年生产EPS60万吨,销售收入70亿余元。目前,兴达公司下属有:中外合资兴达塑化材料有限公司、兴达化工国贸有限公司、江苏诚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常州明谛树脂有限公司等4家分公司。位于锡山开发区东部园区的公司新厂房和诚达公司的二期工程以及在广东惠州总投资3亿元、年产量18万吨EPS的惠州兴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如今的兴达,已成为一艘“航空母舰”。
  拼搏十五载,终于创伟业。华若中一手创建的兴达这个EPS实业王国,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为富民强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兴达的崛起,在中国乃至世界EPS业界是一个神话船的奇迹。但在创业者眼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07年1月8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兴达公司创建15周年庆祝大会上,华若中发出了“二次创业”的进军令:到2010年,兴达要在世界范围内引进百名高层次人才;应用高科技,开发新品,扩大产能,实现年产量超百万吨、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为人民尽责:肩负起代表神圣的使命
  华若中当选市代表已两届10年,当省代表也已整整5年。他牢记人民的重托,肩负起代表神圣使命,认真履职,为民尽责。尽管他工作十分繁忙,但每年一次的省、市人代会和每季度一次的省、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他都没缺席过。他来自农民,朴实无华,敢讲真话。无论是开会,还是省、市代表进行视察,他都敢于直言,发表真知灼见,不管领导在场不在场,他都一个样。他常说:“当了代表,就要多为老百姓着想,多为老百姓说话。代表要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当好‘二传手’,在党委、政府和人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前几年,他看到一些地方政府,为吸引外资,在土地拍卖、税收等方面把“优惠政策”扩大化,不但直接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且不利于公平竞争,使有些外商利用这些地方性政策钻空子,大量圈地,借以谋利。实际上,对地方财政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最大的却是本地的民营企业。他为此专门作了调查,利用人代会和各种会议,提出意见,大声疾呼:“内外资企业应享受同等国民待遇,要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赛跑,不能厚此薄彼”,直到国家对税收作了相应的调整。有些地方,农村征地拆迁“一窝风”,大片土地闲置抛荒,失地农民大量增加,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他深感忧虑。他连忙写代表建议书,带到省、市人代会上。外来人口生育管理是个难题,有些地方严重失控,一些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对落实国家计划生育国策带来影响,而且不利于我国民族素质和人口质量的提高。为此,他又提出建议,要求各级政府负起责任来,要贯彻属地管理原则,把工作做到每个外来户家庭和每个外来人员身上。东亭有个村的安息堂占地十几亩,一墙之隔就是化工厂,都是易燃易爆物品。一年四季,随时都有老百姓来安放骨灰盒而大放爆竹,企业天天提心吊胆,就像坐在火山口。为此,华若中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东亭镇已经建了公墓,这个安息堂应该搬迁,以消除安全隐患,不能让死人与活人争地,不能让宝贵的土地白白浪费。这个建议,他一连提了几年,直到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协调,拆掉了安息堂,并对这块土地进行了绿化、美化。企业职工们高兴地说:华若中代表为我们搬掉了一个“定时炸弹”,现在可以安心生产了。
  看到政府各部门对代表建议都非常重视,每件都认真办理,件件有回音,华若中心里很高兴,提建议的积极性更高了。2007年,他在省、市人代会上,就水污染、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计划生育等问题提出了四五件建议,他出色地履行了代表职责,曾被无锡市人大常委评为优秀代表,受到表彰。
  华若中是一个企业家,他常说: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回报社会;当了代表,要多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自2000年起,每年“六一”节、教师节,他对当地4所中小学都要捐钱捐物,并相继设立了“华若中爱心助学基金”、“兴达教书育人奖”等奖项,每年拿出几十万元。今年,又拿出200万元设立了“兴达特殊教育奖助基金”,用来奖励从事特殊教育的教职员工和成绩优秀的特殊智障学生。华若中还与多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资助学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他热心公益事业,并担任了无锡慈善总会常务理事。他最近出资1000万元,专门设立了“慈善基金”。
  在鞍山还传颂着华若中代表帮助河南女孩的故事。他从报纸上看到:来自河南的4岁女孩婷婷,在鞍山租住地,被房东家的狼狗咬住面颊,面部皮肤被大面积撕裂,伤势严重,却因家庭贫困无法得到治疗。立即委托兴达在鞍山市的分公司经理,把1万元现金送到婷婷家中。这是婷婷家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使婷婷及时进医院进行治疗。此事在《鞍山日报》上登载后,感动了一大批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华若中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一份快乐。他用自己的言行,树立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为人大争了光添了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