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7期

十载代表系民心

十载代表系民心

时间:2008-01-08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7年底,本人以农民的身份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至今,已经历了十个年头。如何理解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我认为首先应弄明白“政”为何物。在几十年的人生阅历中,“政”是我们频繁使用的一个字:“政治”、“政府、“政策”、“参政议政”等等。对“政”也有多种解释,通过学习,我认为孙中山先生的解读最为妥贴:政即“民众之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其使命感中应常负一种责任,就是多听选区内群众有哪些带有共性的急事难事。当代表后碰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邻村的一个老农给我电话:“听说你是人大代表,希望你抽空到石塘桥看看。”显然,这是群众反映的“行路难”问题。而石塘桥,我有所知晓,确是一座危桥。碍于当时的管理体制,位置在县郊结合部,处于“两不管”状态,但人员流动量很大。我即刻到石塘桥,听村支书和主任的反映,同时在桥旁观察两个小时,对行人、车辆流动情况产生一个直觉,然后动手写建议案,要求市政部门及时解决此事。有关部门收到建议后,就给我打来电话,电话中对方流露出一种厌烦,同时也透露出力不从心的苦衷,意思是类似情况本市很多,少说也有几百件。苦于财力有限,近期很难解决。对踢回来的“球”怎么办?我想,不能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压有关部门,而是诚恳地请求他们到现场来一次,详细地观察一番。因我想矛盾既有其共性,也有其特殊性,有轻重缓急。最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列入危桥改造计划并予以实施,使周边群众产生了安全感。1998年,我调任华庄镇任副镇长,看到同类问题确实很多,如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下甸桥就是典型一例。我因工作需要常经过该桥时,在拐弯处经常看到发生交通事故,地上碎玻璃和血渍不断。针对这一现象,我不厌其烦地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同时,每年人代会召开前夕,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时,市长要到各区、县听取意见,藉此机会,我当着市长的面将问题提出来,引起行政首长重视,使问题得到解决。
  2003年“非典”期间,我在原大浮镇任镇长,防止“非典”是各单位的中心工作,但另一方面是数以万计的果农因“非典”,旅游区游客锐减,人流、物流严重受阻,茶果丰收后,无法销售,果农利益将受严重影响。听取各方意见后,机关内明确分工,从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台做广告,工商部门联系市场,果农协会做好包装,并向驻锡部队和公交公司借好汽车,每天凌晨四五点钟,镇村二级干部就到各个点、村上,将果产品醉李、杨梅、桃子等送上汽车,并跟踪到各市场。从那年起,大浮的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提高了农民收入,融洽了干群关系。机关干部到基层,农民兄弟拉着他们要到家里坐坐,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到处是其乐融融的氛围。
  随着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步得到提高。但也有一小部分人群因身体、智商和突发变故等原因,使生活陷入困境。他们处于社会另一极的顶端,大环境和自身努力都无法摆脱困境。虽然数量不多,但不该成为我们工作中的盲区,只有组织力量予以特殊照顾,方能出现转机。在我当镇长期间,就要求民政部门了解本镇最困难的是哪一家。获得信息后,我就登门走访与详细询问情况。只有跨进门槛,才会亲身感受到这些身处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困境:一家三口两个残疾人,房屋破旧无法抵寒,一个健康的儿子已到婚娶年龄。周边邻居听说来了镇里干部,非常热心,都要求我们对困难家庭予以特殊照顾。我就将村支书等人员通知到现场,共同研究对特殊困难户如何改善境状、房屋如何修缮、残疾人如何安排做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共同努力,这户人家摆脱了困境,男主人将感谢信写给市委书记,将感激之语以对联的形式贴在大门上,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干部。还有一些家庭原来是好好的,处于小康水平,但碰到突如其来的变故,如遭到车祸等,情感上受到严重打击,最后的结果是人财两空。吴塘村有一对老夫妇,独养子遭车祸奄奄一息,到处借债求医。老汉走进我办公室,恨不得跪下。我安慰他,有政府在,我们共同作最大的努力。要求民政予以经济照顾,要求镇卫生院长全力以赴,延长生命,让这对夫妇有一个情感过渡期。当独养子离开人世后,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大红纸向政府送了一封感谢信。当时我心情难以平静,多么善良的老百姓,我们只做了那么一点点,却牢记心头。这种情义也激励我。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一名人大代表,要好好地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老百姓不会忘记我们,同时祈祷这对老人以后的生活能平静地过下去。
  我感到“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职责,除了深入民间、听取民声、反映民意,还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自觉遵纪守法,当依法办事的带头人。刚当选为人大代表时,毋庸讳言,自己心头有那么一种自豪感,一种荣誉感。但当我步入会场,人民大众用期待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我静静地反思自己,可能这种自豪的感觉错了,同时认识到,人民将我们选为代表赋予我们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十年代表生涯,我逐步做到消除自豪感,淡化荣誉感,增强责任感。严格地说,荣誉感也是一把双刃剑,能使人产生陶醉和优越,日积月累,就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在我们身上产生。只有责任感才会与人民群众贴近,才会给自身加压,常处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同时我认为,人大代表是党、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纽带和桥梁,是中国共产党为增强执政能力可充分运用的阳光下的政治资源,是党群对话的渠道。每一个人大代表,也必须直面百姓。有一次,  嶂村为企业污染等问题,几十个群众来上访,一到门口就在打听,要找王代表。我跟他们说,你们先到会议室坐下来,十五分钟后我与你们见面,让我先处理完一件事,通知办公室给上访群众泡茶,一边通过电话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在接待过程中,因群众的情绪和文化差异,要让他们有序、平静地讲话是很难的。我只有在他们激烈的表述过程中理出头绪。当他们对一个问题反复表述时,作为接待人员的我可以讲话了。首先要求相互尊重,心态平静一些,对抗和抗争的手段只会使矛盾更加激化,解决任何问题的正确途径是妥协与商量。我当场解答了两个问题,余下的问题我答应经调查后,三天时间内本人一定到现场办公,请乡亲们相信我,我也相信乡亲们,然后用车将他们送回家中。中间抓紧时间了解情况,找出问题症结。下午两点,我到现场,乡亲们看到我言而有信,情绪得到平息,然后耐心坐下来,将余下的事宜一个个解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经常关注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如交巡警态度,社会治安等问题,我用持证视察和组织代表小组到有关部门视察等方式,多听各方意见,使各种关系得到改善;同时,要珍惜代表这个称号。我们也是普通人,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会出差错,如交通违章等,就不能以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等身份要求特殊照顾,应甘心情愿接受公民待遇,接受处罚。相反,当我们看到个别市民不服警察正常执法时,应用代表身份支持执法者,但方法一定要得当,消除个别市民的“仇警”心态。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了法律知识,同时了解和监督了“两院”工作。十年来,我参加旁听了数场法庭审判,有经济犯罪、经济纠纷、盗窃、行政诉讼、青少年犯罪等,还针对一些突出问题或接受“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采访,或撰写相关文章,刊登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上。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还要应对上级人大的调研工作,接到调研课题,首先是学习和调查 ,如2005年全国人大内司委到我市调研《律师法》的修改工作。接到任务后,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课题,我通过上网查资料,走访律师和区、市司法局领导,对原有律师法对律师的定位、管理机构,律师在工作中碰到的障碍等作了充分准备并发了言,全国人大内司委领导说这是外行说了内行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