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月

锡山区人大五个方面改进代表建议交办工作

67件代表建议全部交办完毕

时间:2008-0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及时把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67件代表建议交办到有关部门。建议交办的时间是否及时,责任部门的确定是否精准,是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的前提。为此,锡山区人大把搞好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作为办理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重要环节,强化措施,改进方式, 为落实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奠定了基础。对此,区人大常委会从四个方面着手,切实改进和提高了交办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好建议责任感。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重要权利。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直接关系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系到提高人大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区人大通过宣传、说理向政府及职能部门反复强调了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要性,明确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依法接受人民监督、完成人民嘱托的责任和义务。

  五是集中交办,重视建议的落实和解决。办理代表建议,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区人大继续把建议的落实和解决放上重要位置,通过集中交办、加强督办、明确要求等方式,要求承办部门把精力集中到解决上。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应当尽快解决并明确答复代表;对一时难以落实解决措施的要明确办理时限;对由于客观条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特别要注重办理好一批上一届代表已经提出的相同建议,力求代表提出建议的重复率进一步下降。

  三是认真梳理,完善建议办理责任制。为提高交办的有效性,区人大对代表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分类、综合,并对于内容不十分明确的,建议代表本人进行修改完善,以保证建议质量。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制定具体的办理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

  四是明确重点,突出抓好建议督办工作。区人大,联合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从67件建议中选择了7件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一方面,要求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着重办理。另一方面,区政府办公室和区人大将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召开督办会、通报办理情况等措施,对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实行全面督查,促进重点建议的落实和解决。

  五是加强联系,做好建议办理的沟通工作。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协调性很强的工作。有的代表建议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有些是跨行业、跨区域的建议。为提高这类建议的办理质量,区人大要求相关承办单位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和配合。主办单位承担起牵头、组织、协调、答复、落实的责任,协办单位要自觉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并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与办理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