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月

执行代表职务的一些感受

访无锡市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丁道桂

时间:2008-0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新一届无锡市人大代表开始执行代表职务。在此之前,我市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均已开始执行代表职务。为了让新代表对执行代表职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笔者专访了市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丁道桂,一起分享他当代表十年的一些感受。

  人大代表,是一个法定职务。丁道桂说,十年前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觉得是组织上给自己的一个荣誉,决心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但随着对有关法律和人大知识的学习,逐步意识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而且是一种法定职务,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职务意识的确立,使我更加认真地对待代表工作,由此走上了十分愉快的代表之旅。

  执行职务,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丁道桂说,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方的议会制度有本质的不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大制度。所以,人大代表的言行要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这一点把握不好就会出问题。关注民生,建设和谐社会,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希望新一届的人大代表能深刻领会,多为老百姓做实事。

  执行职务,莫以善小而不为。丁道桂说,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人大代表为百姓说话办事,不要因为事情小而不去做。老百姓找到你,就是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只要反映的问题有理有据,就应该把他们的意见带到大会上。我提出的建议中,有关惠钱路的就有20多件,涉及路面修整、行道树修剪、两旁危旧房改造、公交站点增设、公交线路班次增加等等,有些看似鸡毛蒜皮,但却是一方百姓的实际困难、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啊!

  执行职务,发挥自身的优势。丁道桂说,人大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时要体现自己界别、行业、专业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比如我自己,从事地质工作40年,对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也算是专家。我发挥专业优势,先后就地下水源保护、河流生态修复等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和建议,得到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而对自己不甚了解的事情,则不要过多议论,说外行话。

  执行职务,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丁道桂说,人大是立法机关,人大代表作为人大的主体,在执行职务的过程中要宣传法律、践行法律,依法办事。我曾对一件建议的答复三次表示“不满意”,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我,我回答是法律。因为我言之有法,是依法说“不”。后来,市里的领导也都支持、肯定了我的做法,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执行职务,关心自己的城市。丁道桂说,作为无锡市的人大代表,要关注我们这座城市,做到冷眼、热心。也就是说要客观冷静地看待城市的发展,找问题;积极热情地寻找城市的出路,促发展。我当代表十年间,曾对行政区划调整、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城市文化品味提升等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采纳,为无锡的城市发展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执行职务,灵活运用各种手段。丁道桂说,人大代表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反映民意,为民执言,不要拘泥于某种形式。我自己的做法是这样的: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持证视察,写出意见交市人大常委会转有关部门办理;带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需要国家机关解决的,在大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对一些尚未形成共识的问题,进行调研并撰写报告,寄送给有关领导及部门,供其决策时参考。此外,利用一些专题评议会、代表小组活动的机会,向有关部门反映民意。我认为,新代表们要充分利用持证视察这一手段,第一时间反映百姓心声。

  执行职务,做一个有心人。丁道桂说,我当人大代表之前,是个地地道道搞技术的人,一头扎进科研中,不大关心周围的事情。当代表之后,发现自己法律知识匮乏,对这座城市也很陌生,至于大院外的普通百姓更是没有了解。为了当好代表,我迫使自己做个有心人。每天都看无锡日报,掌握城市的动态,认真阅读江苏法制报,了解新法新规,并认真做好剪报。经常参加社会活动,接触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员,收集社情民意。十年来,我所收集的相关资料有三书柜,分十多个专题。有时,竟发现自己做代表工作比做本职工作更用心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