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

市人大常委会为工业布局调整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为工业布局调整建言献策

时间:2008-03-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区工业布局调整,是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优化建设布局,优化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形成辐射作用大的新型都市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调研,并列入人大常委会审议议程,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日前,我市确定的116家重点搬迁调整目标企业中已有35家企业完成了搬迁调整,有45家企业完成了搬迁损失评估,其中飞马塑业、太平洋集团、布勒机械等29家企业完成勒整体收购签约,煤矿机厂等21家企业在新厂区开工建设新厂;余下的36家企业也已明确了收购主体,并正对其中24家企业展开评估。机光电工业园和纺织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化工集团、石化总厂等化工企业已触目确定搬迁去向,目前正与承接地政府进行实质性洽谈。锡北科技产业园也已经市环保、规划认定,企业可择期入园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我市市区工业布局调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用地、资金、规划定点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此项工作的推进。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工业布局调整不能仅仅是“腾笼换鸟”,更要“展拳伸脚”。因此,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布局调整真正作为无锡产业升级的战略性举措来认真对待,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动员全社会来关注和支持此项工作。要统筹规划,调整角度,从全局利益出发,群策群力,解决土地指标的瓶颈,按进度落实好搬迁企业的土地指标。要尽快落实化工企业承接地规划,从集约发展、集群发展、产业链发展和节能减排、集中进行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出发,全面考虑布局结构问题,保证企业发展的安全性,避免今后二次搬迁。要多管齐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对部分开发商拖欠的土地款,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加以回笼,建设资金呆滞,切实搞好资金保证。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强调指出,工业布局调整工作面广量大,必须做好搬迁保障和服务工作。要高度重视失厂职工和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积极帮助他们就业和接续社会保险。要高度重视搬迁企业的生产保障,保证新址建设的顺利进行,帮助企业正常进行生产经营,维护职工生活和情绪的稳定。同时,要统筹安排好配套保障,重点解决好承接地的基础设施、生活设施等配套问题,使此次工业布局调整成为有别于传统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引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