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为了建设生态文明——华士镇人大督促水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为了建设生态文明——华士镇人大督促水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南大地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江阴是苏南地区经济发达的城市,华士是江阴市的工业强镇,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所在镇。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大,由于环境保护措施相对滞后,华士镇区河道水质不断恶化,育秧死苗、渔塘死鱼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成为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华士镇人大顺应民意,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监督职能,积极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历时三年,2007年7月8日,改造后的华士河开闸放水,一条清水河、文化河、生态河、景观河尽展新颜……
  代表建议 情真意切
  华士河是华士人民的母亲河,由于河道两侧工业企业多,人口居住多,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多,经过多年的污染和积淀,河水变色,鱼虾水草绝迹,臭味怪味不断,人民群众怨声载道。
  华士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急在心里,纷纷通过人代会、视察评议和代表小组活动积极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
2005年初召开的华士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60多名镇人大代表提出了11件关于治理河道污染的建议意见,集中反映了全镇人民对于整治河道污染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
  2005年4月20日,华士镇人大代表第五小组开展了水环境专题视察活动,并就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评议。
  代表们认为,“目前我镇河道水质污染越来越严重,已直接威胁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既要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又要百姓安居的绿水青山”;“镇政府要抓紧水环境综合整治,还华士河水常清”……
  华士镇人大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十分重视。时任镇人大主席陈志明说:“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迫在眉睫!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镇人大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和支持政府办好这件实事,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专题调研 提出方案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整治水环境,首先要使全镇的水系贯通起来,促进水系流动,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源头清水哪里来?2005年7月,华士镇人大主席陈志明带领主席团成员和部分镇人大代表冒着高温酷暑,开展了专题调研。
  首先从镇水利科调阅了水系建设情况资料,听取了镇政府有关领导关于水系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山北水系分布状况,与当地的老农民、老党员、老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召开主席团会议专题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大家认为,镇北边东横河连通长江,水质较好,山北地区又有引水通道,可以考虑实施“北水南调”工程,将东横河的水调入华士河,使东横河和华士河的水系贯通起来、流动起来。
  整治水环境,关键要控制污染源。围绕这个问题,镇人大从镇环保所调阅了环保治理的情况资料,深入到有关厂村实地察看,分条线召开市、镇人大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建议意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05年9月,华士镇人大主席陈志明带领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本市的祝塘镇和无锡芦村污水处理厂学习取经,并综合有关情况,形成了“集中处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的工作意见。
  在此基础上,华士镇人大将实施“北水南调”工程、集中治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等6个方面的建议意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交镇党委、政府研究决策。
  华士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人大的调研报告,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镇人大的调研建议,并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聘请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研究,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拟订了调水工程、华士河“一河两岸”改造工程、工业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
  2006年2月,华士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这个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
  从此,一场综合整治水环境的“人民战争”在华士镇全面打响……
  跟踪督促 标本兼治
  “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2006年5月27日,华士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水系改造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听取了镇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的汇报。针对管网建设进展不快、污水集中处理率不高、工业废水仍然污染河水等问题,要求镇政府加大污水集中处理力度,加快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步伐,从源头上彻底根治水污染,造福华士人民。
  在镇人大强有力的跟踪督促下,北水南调工程、华士河“一河两岸”改造工程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2006年3月,投资2395万元的“北水南调”引水通道全线贯通。
  2006年5月,投资450万元的曙新翻水站交付使用,定期将东横河的长江水,通过引水通道,注入华士河。
  根据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华士河两端建造了节制闸和滚水坝,建成了一个容量20万立方米的能流动的大水库。
  投资2500万元,扩建了龙华等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1.5万吨,达到日处理能力5万吨。
  投资1850万元,铺设截污管网41公里,削减排污口53个。镇主干道两侧及山北地区的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镇区及山北、镇东南水系水质从劣五类提升到三类。
  带钢生产是华士镇的重点行业。2008年1月,总投资1200万元的华士镇带钢废水处理综合利用中心建成投运,不仅使本镇的带钢废酸全部回收利用,还可消化周边乡镇的带钢废酸,彻底消除了废酸对河道的污染。
两年来,华士镇政府累计投入1.6亿元,整治河道38公里,清淤挖土76.5万方,  建设生态驳岸23公里。
  2007年10月,华士镇人大代表第七小组组织开展了对华士河“一河二岸”改造后环境卫生状况的视察活动,建议镇政府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监管力度,落实河道河长和保洁员制度,保证华士河河面天天洁净。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换新颜”。改造后的华士河文化生态景观带“风景这边独好”,成为到江阴澄东地区参观学习的好去处,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人间天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