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民情 民意 民声

民情 民意 民声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8年1月8日上午11时。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楼会议室。19位特殊的“代表”齐聚在这里,他们刚刚和新一届无锡市人大代表端坐在一起旁听了毛小平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为了让普通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和提高市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度,特邀请的市民代表。他们中有企业职工、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虽然已近午饭时分,但“代表”们还沉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都争着要把自己的感受和希望真切地表达出来,把民情、民意和民声急切地反映出来。
  窗外,寒气袭人;室内,暖意融融。来自无锡城乡的市民代表激情满怀,畅所欲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思路特别清晰,完全符合十七大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第一个抢着发言的,是来自中石化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的丁道桂教授。丁教授退休前曾当选过两届无锡市人大代表,参与和见证了无锡大踏步的发展,也感受到生态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强势环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老教授动情地说,这句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他认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现代高端产业这个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他认为,我们的生态底线是有限的,所以用加快科技创新来转变发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顺应民心的。他建议,要充分发挥在锡的数十家省、部属科研机构的优势,努力提升我市的核心竞争能力。
  社区卫生服务是事关城乡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多年来,减轻就医负担、改善居住条件一直是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企盼。“杨卫泽书记说过一句话‘醒的早,起的慢’, 在社区卫生服务上,其他城市发展要比我们快得多”,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的陆燕边说边抢过话筒,“200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中提出了‘高标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低成本收费,方便群众就医,减轻就医负担’,我希望社区卫生服务能尽快实现收支两条线,把更多的实惠让给百姓”。“我是来自南长区曹三社居委的颜华,我所在的曹张新村是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新村,目前还没有物业管理,下水管道等一些设施严重老化,没有相配套的停车场地,相对比较拥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都难以进入。这些都是一些未经改造的老新村的居民无法解决、也是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2008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中提到了改善市民生活条件,尤其是对推进城区危房、城中村和老新村改造整治。这对我们老新村的居民是个好消息,希望能真正实现全覆盖!”
  来自崇宁路社居委的沙兰说:“我在社区长期工作,感觉到随着经济的增长,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相对来说好了,但是现在的空居、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怀,创造更多的条件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丁霞玲紧接着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深地感受到政府在强化教育资源整合和确保教育公共经费投入方面确实做出了很大努力。今年的工作计划中也把建设教育强市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位发展方面能够继续下大力,真正使我市的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从而增强我市教育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我是来自街道的徐国清,对民生的问题我比较敏感,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但同时一些矛盾也显现出来。尤其是在拆迁中,我认为应该先建后拆实现零过渡,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容易引发矛盾的激化。另外,我们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境的改善要有目标值,比如像北京‘蓝天实现多少天’,我们市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值,不要以百分比来体现,这样让百姓更明了。”
  已近中午12时,市民代表们还在侃侃而谈,笔者强烈地感受到:随着人代会的越来越公开透明,随着社会主义民主的不断推进发展,随着人民群众对和谐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烈,人民群众公开有序参与政治活动的热情将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将越来越深,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也将越来越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