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和谐无锡——市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和谐无锡——市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五年来的成绩,并为今后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用高度凝炼的文字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08年的主要任务,篇幅短、容量大、语言精、亮点多,成绩喜人、思路清晰、立意深远、令人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来成绩的回顾和总结务实创新、实事求是。报告运用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描绘了无锡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成果,既体现了无锡城市建设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又展示了政府在落实惠民政策、坚持民本理念、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实绩。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尤其是报告总结的六条体会给人以启迪,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无锡的生动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目标定位切合实际、凝聚人心。报告用“四个优先、四个导向、三大主题、四个更加重视”,勾画了无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尤其对优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科学的阐述,体现了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的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对2008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报告从创新发展战略、城乡一体、深化改革、强势环保、社会建设、改善民生、转变职能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振奋人心。
  代表们指出,过去五年无锡发展成就卓著、面貌一新。
  市政府在过去的五年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紧紧围绕“一当好三争创”目标,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的目标任务。
发展理念有了新变化,从重点发展转向了优化发展。以前重外延发展,这五年则是以内涵发展为主;过去是凭借投入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来发展,这五年则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经济和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五年来政府对社会事业的投入超过前五年的总和,一大批事关百姓生活的社会事业项目全面推进落实,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城市化水平稳步攀升,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切实关注民生,把富裕群众、造福人民作为发展的目的和最终归宿。五年来政府在扩大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富民政策有效落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加强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活力明显增强。
  代表们围绕今后政府工作,突出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三大主题,结合实际,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和意见。
  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减轻无锡环境和资源承载的压力。要把思想观念转到创新发展模式上来,大力发展高科技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企业内涵,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减轻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
  建议落实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先地位。通过提升产业和产品档次,狠抓节能减排,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工作还应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规划总体方案,加强环境安全检测,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走源头控制,严格执法的路子。
  建议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提高城市化水平。对于中心城市来说,要从规划源头上把握好城市功能布局问题,注重差别化发展,避免雷同。继续强化中心城区的商贸功能,营造高档商贸业的集聚区。在乡镇层面上,要不断整合资源,发挥当地优势,进一步优化基层乡镇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大对村级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因村制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经济薄弱村要加强扶持力度,确保均衡发展。此外,还要统筹解决好村级资产的改革问题,完善农民的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障。
  建议进一步关注民生,强化和谐发展的外部环境。要采取切实措施,完善医药管理体系,增加对社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全面推进和扶持农村与城市的合作医疗、统筹医疗制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区和街道两级基础平台建设,加快街道和社居委的职能转变,为基层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和优质的服务。要抓紧建立社会矛盾调处机制,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将不和谐的因素遏制在源头。要加强城市市容环境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尤其要加强对交通拥堵、违章建设、无证摊贩的管理,抓好外来人员综合治理,提高广大市民的素质。
  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和能力。要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行政,简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政府决策和运作的透明度。要坚持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构建高效规范的执行机制,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的作风与效能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