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服务全体市民 建设幸福江阴——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

服务全体市民 建设幸福江阴——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7年12月17日至21日, 372名江阴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参加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职责,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大计,庄严投票,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大会安排和各代表团小组讨论新意迭出、亮点频现。
  正式候选人与代表见面体现民主、公平、公开、透明
  2007年12月21日上午9点,江阴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确定了有关正式候选人名单。受大会主席团委托,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带领候选人分团与全体代表见面,逐一介绍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便于代表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更直接、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候选人的情况。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既增进了代表对候选人的了解,又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有助于代表们更好地投好神圣一票。
  新一届“一府两院”领导郑重承诺
  2007年12月21日下午3点30分,新当选的新一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与全体代表见面。在市长王锡南率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院领导人与代表见面时,首先向全体代表鞠躬致谢,并集体承诺:“为人民服务!”向主席团全体组成人员鞠躬致谢,并集体承诺:“建设幸福江阴!”新一届“一府两院”领导人的郑重承诺,赢得了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的热烈掌声和满堂喝彩。代表们激动地表示:今年选举产生的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一亮相,就表明了他们的决心,说明他们的法制意识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强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识强了,这是全体人大代表乐于看到的。同时说明我们投的票投对了,对他们今后五年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相信他们不会辜负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首次亮相的农民工代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全省首位农民工代表杨进说:“第一次参加人代会,足以用热血沸腾来形容。但对我来讲,更重要的是要履行好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次大会是我参与和学习的过程。我要学习其他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能,使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工的所思所想得到反映。”在全体会议上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他边听边画,边画边想,在报告上画满了各种标记,很多空白处还写上了感想;在各次分团、分组审议时,他不时作着详细的记录,在涉及社会保障、帮扶社会困难群体、8小时工作制等话题上,还在代表发言记录后进行了加注,这样的记录,他整整记了13页。会议期间,杨进还领衔提出了“关于成立幸福江阴基金的建议”,对“关于继续开采稷山的议案”进行了附议。
  与杨进一起当选的另一位农民工代表苏里聪在高兴的同时,也有一丝莫名的紧张:“能当选市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唯恐不能尽责,有负广大选民的重托。”苏里聪表示:这次人代会上得到了很多代表的关心和帮助,对自己如何更好地行使人大代表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大会结束后,她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会务安排凸显务实高效
  本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在使用电子出、列席证的基础上,将每位代表的照片印制在出席证上,更为直观地反映了代表风采,更加全面地采集了代表有关信息,使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出缺席情况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即查即知。同时,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将出、列席证设计为长效,采用会后回收、统一保管的形式,实现一次制作、使用五年。
  本次会议是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会议筹备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出列席人员的到会情况,尤其重要。大会秘书处高度负责,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认真做好了会前通知组织工作。全市应到的373名市人大代表除一名代表在国外无法到会外,372名代表全部到会,到会率之高前所未有。此外,大会还组织开发区、临港新城、靖江园区中层干部和政法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到会听取各项工作报告,使人代会精神得以更快更好地贯彻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