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完善办理制度 强化督办措施

完善办理制度 强化督办措施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锡山区羊尖镇人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途径。镇人大主席团经过会议讨论达成共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就是要在原有的办理模式上寻求新的突破点,着重抓好督办落实,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代表建议答复后,不能只看纸上答复满意率的高低来评定建议办理质量,还要采取“回头看”等活动方式,检查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解决得如何,是否落到实处。尤其对代表建议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地搞好协调和督导工作,确保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让代表满意。引导承办单位把办理好代表建议,提高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上来,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积极做好代表建议的落实工作。对代表所提出的问题凡是能够解决的,都及时进行解决,对因条件或政策限制不能解决的也都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向代表解释说明,取得代表谅解。
  针对该镇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所提的涉及道路建设与亮化工程、集镇规划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教育事业、社会治安、社会福利待遇、农业发展方面的共42条建议, 镇人大办及时进行梳理分类,明确重点,编印代表建议分类一览表,使各条代表建议和分管领导、承办单位、承办人对号入座,并督促镇政府于今年1月初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镇人大正、副主席、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办理的时限、程序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使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会后,更是严格落实承办制度,注重质量,逐一把关,要求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务必于3个月内以书面形式,统一格式,并由承办负责人和分管镇长审阅签字后送镇人大办公室审核。由镇人大办公室审核后拿出初步意见,向镇人大主席汇报,然后形成正式意见向主席团会议汇报,对答复不诚恳、不规范的予以退回,并限期重新答复。
  针对去年年初镇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所提的28条建议,镇人大办公室坚持“回头看”来促进办理质量的巩固和再提高。通过召开代表和群众座谈会、走访提建议代表、向提建议代表函发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对代表不尽满意和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建议,一一分析原因,反馈给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根据反馈情况专门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落实办理措施。各单位将再办理、再落实的情况向代表再做重新答复和补充答复。
  羊尖镇人大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将立足实际,不断充实和完善办理机制,通过“回头看”、自查、抽查和交叉检查等形式,对承办单位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反复督办,并逐步建立办理工作的奖惩机制,对办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年初与承办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明确考核内容及奖惩办法。年终,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进行检查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在全镇通报,以此来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积极有效地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