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创新人大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创新人大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时期、新形势对乡镇人大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锡山区安镇镇人大深深体会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安镇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每年年初确定的人大工作要点与党委中心工作保持一致,保证了党委各项决策的贯彻实施。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党委汇报,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党委要求合拍同步。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为人大积极开展监督、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实践证明,只有自觉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有力推进。
  突出发展主题。安镇镇人大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结合本镇实际,找准人大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的切入点,在年度工作安排、议题确定、调查研究、视察检查内容的选择上都突出促进发展这一中心。加强了对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的监督,加大了对经济领域和社会事业重点工作的监督与支持,有效发挥人大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紧扣发展主题,服务全镇大局,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才能富有实效。
  坚持以人为本。安镇镇人大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关注社会热点,认真倾听民意,维护群众利益。通过视察、调研、跟踪检查等,先后加强了对道路建设、生态环境、失水渔民及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学校规范收费、道路交通安全等涉及民生民情等问题的监督,督促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全镇城镇养老保险覆盖面逐年提高,失地农民生活有了保障,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生态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渔民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困境得到区政府重视和妥善解决。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维护群众利益,真情为民办事,人大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得到群众信任、拥护,实现为民服务的宗旨。
  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与政府虽然分工不同,但根本目标一致。安镇镇人大既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又始终把监督的立足点放在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上,无论是听取政府各项工作报告,还是对重点法律法规持续进行执法检查,都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组织开展的对11个垂直条线部门的评议活动中,对代表提出的每条建议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帮助相关单位找寻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被评部门促进依法行政、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执法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才能形成相互支持、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才能更好地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安镇镇人大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支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每年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参政督政作用。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精心组织代表依法履职,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都充分发挥了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交流活动,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树立了人大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工作才具有扎实的根基和活力。
  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日常工作机构的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我们要求人大全体工作人员法律学习在前、业务学习在前、调查情况在前、集体研究在前,并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工作前移、重心下移、民意上移,为推进全镇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学习思考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依法规范,切实可行,务求实效”的原则,完善规章制度,形成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