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超前思考开好局 创新工作促提高

超前思考开好局 创新工作促提高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宪法和地方组织法修改后,县乡两级人大实行同步换届选举,代表的任期均为5年。为了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宜兴市张渚镇人大以创新的思路超前思考、及早筹划,认真做好新一届人大的开局工作,以促进人大工作有新的提高。
  在学习培训上突出“三提高”。突出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突出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人大工作“当家法”的学习,提高法律水平;突出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让代表们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了解参政议政的形式和途径。开展“怎样写好代表建议”等内容的专题学习,使代表们能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工作水平。形式上采取邀请上级人大、党校等专家学者上课;机关政治学习涉及有关法律的内容,组织代表参加;各代表小组每年每季度的小组活动安排学习内容;镇人大每年搞些集中培训、交流、知识测试;人大代表人手都有《代表与人民》、《天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职责》等人大刊物和书籍,搞好自学。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和方法来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
  在视察调研上突出“三围绕”。围绕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业经济、园区建设、生态旅游、实事工程等内容的视察调研;围绕事关社会和谐问题,开展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平安创建、城镇建设管理、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的视察调研;围绕事关民计民生问题,开展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等内容的视察调研。通过审议、建议、调研报告、督促等方法来推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强化监督上突出“三重点”。重点听取政府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专题汇报,结合民主评议开展工作监督;重点开展城乡规划法、劳动合同法的执法检查,开展法律监督;重点督办镇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32件建议、批评、意见,加大督办力度和频度,提高答复办理的满意率和问题的解决率,使所提建议落到实处。
  在制度建设上突出“三完善”。完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列出具体联系到人的名单,加强平时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主席团会议、小组活动、调查研究、代表视察、办理建议、处理信访等8项制度,以制度来保证人大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探索“代表之家”、“代表联系卡”、“代表信箱”、“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形式创新人大工作;完善人大宣传奖励制度,建立通讯员队伍,根据市、省、国家级的录用情况,实行稿费的2-5倍奖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