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8期

做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做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时间:2008-03-18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7年12月 28日,这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光荣地当选为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我非常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同时也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将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人民的要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1992年,我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在设计院从事工程设计。200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惠山区建设局。2004年,在公推公选中被推选为惠山区建设局副局长,分管过城镇建设、村庄整治、拆迁管理、建筑工地民工工资、生活污水处理等诸多关系民情民生的工作。在工作中,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城市建设、管理的最新理念和方法与惠山区实际工作相结合,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在现实生活中,能有一个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的并不多,在这方面,我是幸运的。
  但真正要做到工作得心应手,其中的艰辛只有我知道。说起城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男同志的事情,一个光有点理论的文静女子如何胜任?说实在的,一开始我也有过忐忑和犹豫,但我天生有股认真的劲,一旦认定的事就会坚持去做。就拿惠山区农村新五件实事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的村庄整治来讲,为了取得第一手的资料,为科学合理规划打基础,我深入村庄,了解各村的自然条件,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了全区16个新型农村社区集群、133个村庄建设整治规划的情况。在建设和整治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强调人居和谐,提前规划百姓关心的排水、生活垃圾收运、路灯、公共绿化等问题,全力营造“地绿、天蓝、水清、居佳”的农村生态环境。我还多次到试点村进行现场调查,听取社情民意,指导村庄建设整治示范村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拟订考核标准,做到有理有据 。2007年,我们在13个试点的基础上,指导乡镇全面推进全区33个村庄整治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庄来了个大变样,干净整洁的村巷、花木葱郁的村道、清澈明净的河水,白墙黑瓦的房屋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看着如此美景,我打心眼里高兴,以前农村的人都羡慕城里人,现在通过整治,农村也要让城里人眼红。2007年8月,市委农办和市建设局组成的联合考核小组对我区村庄整治工作进行了验收,我区三个市示范村和十个村庄整治点一举通过了验收。省建设厅领导也考察了我们村庄整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看着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也感到特别高兴。
  2007年春,蓝藻爆发,根据上级要求,我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各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为了全方位控制各类污水进入太湖流域,我们将边远村庄的生活污水纳入治理的范畴。八月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照射着地面,作为分管领导的我利用休息时间,将全区五大河流域的主要村庄走了个遍,几天下来人都晒黑了。通过调研,确定了16个试点,我和东南大学的专家反复商量治理措施和方案,根据“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分级达标,全面推进”的原则,采取生活污水相对集中的处理方式。现在直湖港沿岸的绿化村东张污水处理设施已经顺利运行。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时时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心系建筑工地民工安全。今年春节前夕的一场雪灾让我们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威力。1月26日,天空便下起了小雪,第二天也就是星期六已是鹅毛大雪,考虑到各个建筑工地和民工的安全,我当机立断叫上几个科长和工作人员绕着各个乡镇进行巡查,并到现场进行指导,要求大小建筑工地全面停工,及时清除临时用房和设施上的积雪。由于积雪很深,而且雪越下越大,汽车行驶困难,几十分钟的路程用了几个小时,现在回想当时的路况心里也有些后怕。但我坚持巡查,要求建设方及时转移民工,实在不能离开的一定要妥善安排好食宿。1月30日,我再次带队对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检查,汽车不断打滑,专职司机也开得胆战心惊,但为了建筑工地及民工的安全,什么也顾不上了。雪灾期间,我区除个别工地的闲置工棚倒塌外,其他的工地安全无恙,民工也无一受伤。
  惠山区建设局是个为民服务的窗口,处在为基层服务的第一线。工作的需要,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与民工接触,他们是一群质朴的人,与其说他们是为了生存四处打工,不如说他们为了第二故乡建设流血流汗。对于他们,我发自肺腑地敬佩,为了他们的工资问题,我全力以赴出面协调。记得2008年2月1日晚,我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某工地外来民工要求我们帮助他们协调拖欠工资的事情,我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单位帮他们多方协调,几经周折事情有了圆满的解决,民工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到惠山区的几年来,我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的、以端正行风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被评为无锡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无锡市农村现代化建设先进个人。但这些都代表着过去,要更好地服务社会,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选代表后,我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人大法律知识,主动向老代表讨教代表工作经验,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更好地实现“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