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代表谏言献策 谋求提升发展

代表谏言献策 谋求提升发展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东风吹绿江南,春雨滋润滨湖大地。农历三月三,  嶂山庙会,是滨湖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山水城旅游度假区人气最旺的一天。这一天,围绕滨湖提升发展,无锡市人大滨湖区第一小组的10多位代表,实地视察了山水城(滨湖街道)的工作。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卜人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代表小组的视察活动。
  早晨,代表们集中乘坐中巴车,在茫茫细雨中由漆塘出发。车上,滨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山水城党工委书记、代表小组组长陈锡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水城(滨湖街道)“景区优化发展、镇区提升发展、园区转型发展、社区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家静心听介绍,仔细看现场,热烈议思路。
第一站来到山水城科技创意产业园。陈锡明向大家介绍,山水城(滨湖街道)地处无锡最南端,跨出一步,就是浩瀚太湖,人称无锡“好望角”,随着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将与市行政中心交相辉映。为此,山水城一定会高起点规划,在资金缺乏一步到位能力的情况下,进行分步实施,确保与行政中心、“太科园”无缝对接,决不“败坏”和影响全市的形象。在园区,代表们视察了科技含量较高的二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张二建董事长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发展过程与经营现状。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只有走高科技、严管理、精加工、强营销的发展道路,才是最佳出路。丁卜人副主任特意指出:高科技产品要迅速投入使用,占领市场,得到认可,才有活力;在太阳能技术发展方面,二泉太阳能要关注美国等先进发达国家的新技术动态,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甚至走弯路,否则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我们就要吃大亏。业主对代表们的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
  代表们视察的第二个内容是社区管理工作。陈锡明向大家汇报了“社区和谐发展”的思路历程。长期以来,一贯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形成了重建设、轻管理的习惯思维,未把管理放到重要位置,因此降低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程度。现在,必须作一些调整,做到建设与管理并重。社区管理工作是民本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关系到全街道的整体形象,关系到拆迁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走进南苑小区,代表们看到,花草妍放,整洁有序,治安良好,功能齐全。当有代表问及管理方法和成本时,陈锡明当即解答:一是对居民加强教育,二是制度作保障,三是用市场化手段运作,请优秀物业公司担当,目前每平方米的成本约在0.3元左右。张华代表感慨地说:“想不到一个街道小区能达到如此水平。回去后要跟所在单位的物管部门说说,让人民群众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
  为全面提升镇区环境面貌,去年下半年,街道投巨资启动风情小镇项目,对沿路沿街门面房进行系统整修,目前已初显成效。最终完成后,可用“旧貌换新颜”那句诗来形容。但当代表们来到西河岗,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石驳整齐,古色古香,“开化方泉”,像一位老人,向代表们诉说着南泉的百年沧桑。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珍代表惊赞:“站在桥头,像是到了同里、周庄,我们要好好保护。”丁卜人代表向陈锡明和街道的其他同志说:“这是历史,这是文化,这是江南水乡一部活的教科书。我们要对得起祖先,同时对后辈负责。”热心的群众也向代表们聚拢来,有位壮年居民向陈书记提出:“现在的街道名称有陌生感,有一种历史中断的感觉,能否取“开化方泉”中的两个字作为街道名称,估计大浮和南泉片区的老百姓都能认同。”朱富根代表说:“一个地方的名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群众意愿。”陈锡明组长当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调研,听取意见,理出历史脉络,向区、市民政局报提出意见和建议。
  雨渐渐停止,天空开始放晴,代表们驱车来到第四站——红沙湾农业生态园。这里是无锡的“天涯海角”,从鼋头渚到竹山头,十二座秀丽的山峰伸向湖中,与湖水唇齿相依,护卫着富饶的田园。有史记载:这里不仅风景秀丽,而且英雄辈出,当年岳家军就在这里击退金兵。山坡上,“韩世忠”和“梁红玉”手持良器,双目注视着太湖,一阵阵惊涛拍岸声,就像当年“咚咚”战鼓。“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通过近几年设计建设,将文化、经济、观光融为一体,随着精湛的建筑逐步到位,目前已初具规模。有代表说:这里有西湖之秀美,还有传统中的粗犷。来自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邹云红代表说:“我生活工作在无锡,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好地方。”她要求红沙湾的负责同志,对外要多做宣传,让全市人民都知道,使大家休闲有个好去处,旅游多个好地方。
  实地视察结束后,代表们还进行了集中座谈,戴解平等代表充分肯定了山水城(滨湖街道)近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著名改革家许福民等代表讲了话。南长区委常委、副区长童耀明代表也及时赶到集中点,他曾在山水城旅游度假区主导工作近六年时间,三个月前刚调离到新岗位。陈锡明上前迎接,两任书记,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感谢童书记多年辛勤的工作,为滨湖街道打下坚实基础。”这是陈锡明代表发自内心的声音。童耀明同志说:“锡明你年轻,精力充沛,文化层次高,将来一定会干得更好。”一位老农看到这个场景,想起过去在农田劳作时的一个动作——传担,对!这就是新时代的“传担”。相信山水城(滨湖街道)以“科学发展观”为治区方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太湖“绿宝石”将会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