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人大把脉“献良方”政府止愈“出血点”

人大把脉“献良方”政府止愈“出血点”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围绕政府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调研,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并依法行使人大职能,关注重大事项,为政府破解难题。
  把脉——寻找结症
  张渚热电有限公司是该镇惟一一家以供热为主的镇管企业,长期靠政府“输血”生存,多年来巨额亏损,资不抵债上千万元,一直是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也是镇党委、镇政府最头疼的事情,“存废之争”比较激烈。该镇人大围绕众目睽睽的焦点问题,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别到热电公司、用气单位、村、社区居委及相关企业采取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行全面剖析后,找出了问题的结症。一是年供汽设计能力为45万吨,而造纸、纺织、浴室、餐饮、医院、学校等用汽单位年实际售汽量不足10万吨,使汽源白白浪费,用汽不足造成能源损耗,增加企业成本,减少企业效益。二是所发上网电量的电价与实际成本倒挂,造成亏损。三是煤价不断上涨,仅煤耗这一项年增加成本1000多万元,到2008年1月份的前16个月中,政府每月要向热电公司投入至少100万元的施救资金。四是每年要支付银行利息400多万元。五是热电公司的运行机制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以上这些都是造成热电公司巨额亏损的原因,人们形象地把热电公司的连年亏损比喻成政府的“出血点”。
  良方——对症施治
  通过调查研究,经过讨论,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权衡利弊后,代表们认为,对热电公司实施关停是政府“止血”,祛除痼疾的“灵丹妙药”,其理由是:一是热电公司难以跳出“输血——出血”、“出血——输血”的怪圈,政府不断地向热电公司投资施救,但都无济于事,依然“出血”不止。政府犹如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热电公司一直是困扰政府的一大包袱,是令政府揪心的一块心病。二是企业管理层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都无回天之力。三是小火电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四是热电公司座落于牛犊山麓和居民集中区,严重影响镇区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与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卫生镇的称号极不相称。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适时关停热电公司,长痛不如短痛。这是无奈的选择、痛苦的选择,但也是必然的选择、明智的选择。代表们也就热电公司关停过程中的债权债务处置、热用户衔接、职工处置、资产保护等这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供党委和政府决策。
  止血——根治痼疾
  张渚镇党委、政府听取和采纳了镇人大和代表们的建议、意见,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于2008年2月15日,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通过集体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并决定对热电公司实施停产歇业。于当晚20时15分机组停运。镇政府抽调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秩序保障、重点问题处置、热用户协调等工作小组,做好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债权、债务登记处理、厂内外资产管护等工作。镇政府通过与市热联公司协调,使热用户用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镇人大还发挥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的优势,利用各代表小组活动的契机,为热电公司关停歇业工作献计献策,向广大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支持政府平稳关停热电公司,处理好相关事宜。监督政府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对全厂107名职工依法解除劳动关系,实行经济补偿,并与市热联公司、灵谷化工公司等企业协调,为职工寻找新的就业岗位,企业界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陈法初、苏南英、朱鸣强、汤立新、刘金顺等接纳一批热电公司职工到自己的企业重新就业,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合适的工作,为政府排忧解难。镇人大还适时听取了镇政府关于热电公司关停歇业相关情况的通报,镇政府还问计于人大代表,热电公司关停歇业的善后工作已平稳有序推进。热电公司实施关停歇业,使政府甩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止住了“出血点”,使痼疾得到根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