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做好“三点” 创新发展

做好“三点” 创新发展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宜兴市太华镇人大确立做好三点文章、推进创新发展的人大工作思路,以加强代表培训、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有效监督为抓手,充分发挥全体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推进优化发展、打造特色重镇、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太华作出更大的成绩。
  一是围绕党委重点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镇十四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好六张牌(资源牌、升级牌、城建牌、民生牌、环境牌、和谐牌),提高六个度(知名度、竞争度、舒适度、幸福度、贡献度、融合度)”推进太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镇人大对党委的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明确在四月份开展横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四大工程”(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污水纳管、宕口复绿)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农村危桥改造等农村实事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视察,在十月份对2008年政府实事工程推进及龙珠水库上游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视察并听取情况汇报,在十一月份视察“平安太华”“法治太华”建设实施情况,并对社会关注、民生关连的相关机关部门和驻镇站所进行工作评议。此外,组织主席团成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有关议案,提请市相关部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全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基金,为加强横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条件建言献策。同时要求各代表小组和广大代表自觉履行职责,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并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创造更大业绩。
  二是关注民生热点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太华镇作为实施全市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的“重点镇”,以顺应区域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保护全市人民饮用水的安全,修复太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年内要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0家,达到全镇现有化工企业总数的50%。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镇人大主动请缨,广泛宣传,多方奔走,传递信息,引导转产,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全镇的化工生产企业整治工作中来,使有关企业业主认清形势,深明大义,自觉实施关停并转,促成了全镇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镇人大还积极配合、参与无锡地区唯一的省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宜兴市太华镇丘陵山区土地整理项目的开展,为合理利用山区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不断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产出率、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是挖掘集镇亮点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去年,太华镇确立了打造龙珠水库综合配套工程和高档新型住宅小区——太华山庄两个集镇亮点的思路,并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城镇面貌及投资环境,给太华人民一个高层次的休闲、居住场所。今年,太华镇将继续奋力推进两个亮点工程的建设。镇人大适时组织对两个集镇亮点工程的视察活动,并提出建议和意见,使事关全镇人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工程、惠民工程、形象工程、亮点工程落到实处,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千年古镇、山区明珠——太华镇将更加流光溢彩,焕发生机和活力。
  新的一年,太华镇人大将围绕工作重点关注民生热点挖掘集镇亮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履行人大职能,努力实现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为2008年成为太华镇经济提升最快、生态保护最优、集镇变化最大、农民实惠最多、和谐程度最好的一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