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正确定位 积极探索 认真履职

正确定位 积极探索 认真履职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变成街道后,如何开展人大工作?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人大工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正确定位,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认真履职,扎实有效地开展人大工作,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而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确定位,明确职责。 随着城市化发展的需要,2006年10月,东亭撤镇设街道。11月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东亭街道人大工委正式设立。这是该区第一个和唯一的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同乡镇,职权是完全不同的,如何开展人大工作,他们没有经验。为此,他们重点学习了锡山区人大常委会37号文件《关于东亭街道人大工委的10项职责》,以及省人大《人民与权力》上的文章《让街道人大之路越走越宽畅》和柏苏宁的文章《明确街道人大工委职责 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建设》。通过学习,明确到: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派出街道的常设工作机构。主要履行以下职责:一是协助区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街道人大工委要推动街道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根据区人大工作的各项内容,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了解和收集民意。二是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要密切联系代表,帮助代表提高素质,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督政提供帮助。三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组织代表做好联系选民工作,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助街道做好基层自治工作。四是积极推动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要密切关注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组织代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协调解决街道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积极探索,认真履职。 2007年,是东亭街道人大工作的起步之年。他们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认真履职。一是根据人大工委的职责范围,制订了9项工作制度和职责。其中包括人大干部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活动制度等,明确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自的工作职责。二是年初就制订街道人大工作全年计划,并协助东亭代表小组制 订全年代表活动计划,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三是协助代表小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2007年, 是东亭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年。共组织代表活动6次。组织代表学习了《监督法》;组织26名代表联系走访了160名选民,了解社情民意,提出了17条建议;组织代表视察了街道创建工作、城中村环境整治及《环保666行动》等工作情况,还组织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代表活动搞得扎实有效。11月份选出新一届代表后,又及时组织新代表学习人大工作知识,举办《代表法》学习辅导讲座,并进行会前视察。四是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由于东亭地区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人大工委从4月初就进行调研,8月初开展调查摸底,多次召开各种会议,解决有关问题,理顺人口管理关系。9月份,全面展开换届选举工作,到11月20日,顺利选出16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全街道13个社区及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登记选民36822人,参选36495人,参选率达98.1%,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五是加强人大宣传和信访工作。2007年,各级人大刊物共刊用稿件19篇。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接处了毛巾厂职工的来访,帮助街道办事处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突出重点,创新工作。 2008年,东亭街道人大工委将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第一,重点搞好一次调研。从推进东亭地区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角度,围绕东亭地区的学校建设,开展调研,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一步抓好东亭的教育及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决策依据。笫二,切实做好人大干部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落实工作,每个代表联系5—10名选民,并注意收集代表建议和民情民意。第三,协助组织区代表小组开展4次活动。主要是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视察安全生产、外来人口管理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对《食品卫生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开展为东亭地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献计献策活动。还要在代表中开展“评先创优”活动,激励代表更好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同时,人大工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