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代表的家园

代表的家园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2006年全区各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代表之家”以来,崇安区人大充分利用这一载体,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如今,“代表之家”成为了广大代表学习、培训的阵地,知政、议政的场所,建议、信访的渠道,联系、交流的桥梁,工作、活动的中心。
  制度上墙,用制度来规范代表活动
  “代表之家”建立后,区人大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有关代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制度,以制度来规范代表活动。先后修订和完善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的意见》、《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工作的暂行办法》、《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意见》等制度,并把这些制度和代表的权利职责、活动要求以及代表的照片等在“代表之家”张贴上墙,让选区选民对代表和代表工作有所了解,并对代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观念。
  “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阵地
  有了“代表之家”后,各人大街道工委定点、定时、定内容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发挥了其应用的作用。各人大街道工委开展了学法活动和有关人大业务知识培训,先后组织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座谈交流,增强了代表的法律意识、履职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素质。代表们还积极向选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选区选民的民主法制观念。在此基础上,还在代表中开展“发展崇安,代表作表率”主题活动,促使代表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投入到推动崇安经济社会优化转型的实践中,成为推动崇安优化发展的主力军。
  “代表之家”成为代表知政议政的场所
  各人大街道工委还通过召开区情通报会、座谈讨论会等,帮助代表了解和掌握区情,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人大广益街道工委、人大上马墩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对街道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进行调研,汇聚民意、反映民情,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为街道党工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利用“代表之家”精心组织代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活动,为街道楼宇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和谐社区建设等工作献计献策。“代表之家”成为代表知政议政的场所。
  “代表之家”成为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
  通过“代表之家”,代表们开展集中座谈、定期专题约见选民、接待信访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地区上急需解决的问题。人大广益街道工委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围绕群众关心的拆迁安置、安置房管理、社区建设和管理、环境卫生等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协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针对锡沪路交通拥挤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市、区代表联合专题视察,并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将锡沪路改造列入市重点道桥建设工程。人大上马墩街道工委收集到了靖海社区居委门前道路坑洼不平问题,及时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通过与有关部门协调,将该道路列入了市政府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居民的出行环境得到了改善。他们还针对纪志永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上马墩一村18号-25号平台上垃圾房脏乱差问题”的建议,在“代表之家”征求周边住户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解决了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人大通江街道工委通过“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帮助解决了周山浜地区的用电问题,推动解决了广勤立交交通秩序差等问题。人大广瑞路街道工委通过“代表之家”及时督促解决了广丰三村10幢居民大楼汛期进水等问题。仅去年,通过“代表之家”各人大街道工委解答和解决了涉及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待遇、城市管理、道路建设、社会治安、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160余件,对属于区职权范围的,以代表持证视察件的形式交区政府办理。“代表之家”成为了代表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融洽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