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街道稳定 社区和谐

街道稳定 社区和谐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是十分可喜的。但是,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发展的进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就南长区南禅寺街道而言,也不例外。近日,笔者就围绕街道辖区内近几年出现的主要不稳定因素及如何给予抑制进行了调研,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居委书记展开了座谈和访问,归纳后主要有以下几类情况。
  一、城市建设的拆迁矛盾首当其冲
  城市建设中拆迁是前道工序,而每个地块的开发均要涉及到拆迁,在操作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居民能够合情合理的配合,支持开发,但总是有极少数人员因满足不了他们的无理要求而到处上访,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如日航大酒店、南长街小学、紫金广场已在建或已竣工,但仍有6户被拆迁户相继去各级政府上访。近三年多时间,阳春巷地块的杨某已去京上访六次,尽管属地管理的街道领导苦口婆心进行疏导,并在生活上给予了最大限度照顾,但由于心态不正,借拆迁想发“横财”的杨某至今未能“改邪归正”。类似情况,举不胜举。目前,本区域尚有近10块地块等待开发,近5条公路尚需拓宽,步履艰难的拆迁在等待着,如再有盯子户出现,街道已有招架不住之势。
  二、流动人员增加案发频繁
  近几年来,来锡务工的外来人员日益增加,仅我南禅寺地区约有3万多人,占总人口的30%,无疑,这些新市民为无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不可否认,在外来人员中,会有部分人员流窜作案,也有部分人员边打工边偷窃,导致本地居民心有余悸,现流传着“本地人见外地人怕”、“好人见得坏人怕”的顺口溜。据统计,本地区每年刑事案发达400多起,80%为盗窃案,其中70%为外来人员所为。另外一些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如飞车抢包案。此类情况的发生久而久之在当地居民中形成一种“恐惧症”。
  三、企业在转改制中也出现了比较突出的矛盾
  随着市场经济的运作,企业普遍实行了转改制,社会下岗人员,失业人员也随之增加。据统计,南禅寺地区在册登记的下岗人员为3500人,失业人员为3200人,在这类人群中,通过多渠道的努力,大多数人员找到了再就业的岗位,对丧失劳动能力而家庭难以维持生活的,政府为其办理了低保户,目前已办理了300多户。然而,在上述人员中,仍有部分人员对政府的照顾不能满足,心态始终不能平衡。为获得更多的钱物补贴,采取去市、区政府上访纠缠,经常到街道办事处肇事,严重的影响了街道的正常办公。
  另外,近年来一批刑事解教人员陆续释放,五年来,司法部门接纳了195人。这些人员,大多数能够脱胎换骨,重新做人,但仍有5名三无(无住房、无工作、无生活来源)人员经常去社居委,并威胁社居委干部如不给生活费,就宁可重新坐牢,气焰十分嚣张。此外,仍有部分法轮功修炼者中毒较深。近三年来,对6位修炼者实施了刑教,内部控制13位。这些人员如有风吹草动,就会有反弹的可能。
  以上出现的几类情况,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程度涉及到社会稳定,这与 “创建和谐社会”是格格不入的,也是酷爱安居乐业的居民不愿看到的。所以,我们要确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攻坚克难,针对不同的不稳定情况分类解决。笔者在调研中,听到了不少好的建议,具体如下:
  一、 成立区拆迁遗留问题处理办公室
  大拆迁、大发展已深入人心。2005年以来,南禅寺街道把拆迁列入重点工作。今年,拆迁任务已下达,任务重,时间短,难度大。在操作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钉子户,估计会出现更多街道办事处难以协调的矛盾,建议区政府成立相应的办公室,抽集有关部门的人员进行会诊,对症下药。这样,处理矛盾的效果也许会好些。
  另外,对无理上访的肇事者应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 高质量开展平安创建工作
  近十年来,本地区在创建平安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卓有成效,但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尚需刻意求新,高质量地做好平安创建工作:
  1、加强资金投入。由上级政法部门给予拨款,地方政府配套,扩大电子监控范围和网络,增加电子防盗门的住宅户,完善安全文明社区的硬件建设等。
  2、要坚持三支队伍。一是保安队伍,每社区不少于五位人员,并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对少数素质较差的给予调整;二是义务值班队伍,这是一支全民参与的队伍,在晚间进行义务值班巡逻;三是党员小组长队伍,这支队伍由社区居委自治组织中的骨干组成,要充分发挥其作用。
  3、要用足编制,增加警力。负责公众场所的民警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并要配备相应的交通工具。
  4、要对三种人物搞好管理。一是流动人员的管理。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做好集中住宿、集中管理,对于这些人员,户口协管员要起好管理的主导作用。既是治安信息员,又是法制宣传员和安全检察员。二是两劳、监改人员的管理。各社区要通过帮教小组定期对两劳人员进行走访帮教,并要积极的为两劳人员介绍工作,引导他们自谋职业。三是法轮功修炼者的管理。意识形态的转变是需要时间和环境的,对这些人员不能歧视,要善于和他们交朋友,通过坚持不懈的说服教育,使其彻底转变。
  三、充分发挥职介单位的作用
  无锡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用工量比较大,企业招聘的面也比较宽,劳动保障部门、职介中心等要发挥优势,尽可能为失业人员牵线搭桥,寻找谋生的渠道。有条件的社区居委也可以开拓职介服务的内容,切实为这些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南禅寺街道风光里社居委做得很有成效,每年可为失业人员、“两劳”人员安排近30个工作岗位,有效的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来源。
  其次,对已丧失工作能力不能自食其力的困难户要按照党的政策,实事求是地落实低保政策,对一些特困人员要通过送温暖的形式给予救济,充分体现出政府关注民生的方略。
  四、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
  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是街道信访部门的职责。自2005年以来,南禅寺街道以领导和地区人大代表融为一体,进行联合接待上访人员,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效果比较显著。人大代表通过接待,可以直接解决问题,体察民情,为民排忧解难,另外可以监督政府部门给予解决问题,避免相互推诿的现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