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培训为履职铺路

培训为履职铺路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重大责任,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着人民当家作主。因此,做好新当选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有利于及时转换角色,增强代表意识
  人大代表是人民通过法定程序选举到国家权力机关的使者,担负着人民行使权力的重大职责。当选为人大代表不仅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新当选的人大代表由于职业、经历、文化程度和所处工作岗位不同,对有关法律、法规和代表权利、义务的理解和认识参差不齐。加上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由于受行业和专业的限制,代表对自己从事的行业和专业比较熟悉,而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活动却是全局性的,这种由于专业或行业的局限性和代表工作的全局性要求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只有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才能使新当选的代表加深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的再认识,及时转换角色,掌握履行职责必备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政治修养和业务知识水平;才能深刻理解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二、 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有利于提高履职水平,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的逐步增强,人大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而代表行使职权的每一项工作,政治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这就要求代表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需要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良好的法律素质、广博的知识和大局意识。只有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常抓不懈地搞好代表培训工作,才能使代表能及时了解新形势、新情况,学习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交流和研究履行代表职务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 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利,其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履职水平和工作成效,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着直接的影响。中央9号文件也曾明确指出,建立对人大代表的系统培训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战略性举措,也是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做好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工作,才能使代表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议政能力,能够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参与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只有充分发挥代表在参政督政上的积极作用,才能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真正成为有权威的国家权力机关、有效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因此,做好新当选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合理的、科学的、有计划的安排好代表培训工作;要立足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代表培训方案等规章制度;要利用举办培训办、召开座谈会、专家辅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系统培训;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丰富的代表活动,深化培训成果。总之,我们要致力于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行使国家权力机关职权奠定坚实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