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换届选举工作体会点滴

换届选举工作体会点滴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换届选举,我在并镇后第三次负责业务指导工作,担任镇选举办公室副主任、选举事务组组长。几次选举工作的实践使我体会到,要推动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要十分注意指导上的可操作性,组织上的协调性,准备上的超前性。
  一是指导上的可操作性。去年换届选举进入提名推荐协商代表候选人阶段,全镇初提市代表候选人261名,为应选代表的10.4倍,初提镇代表候选人480名,为应选代表的4.8倍。根据《选举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规定,初提代表候选人超过三分之一至一倍的,由各选区的选民小组进行讨论、协商后,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但具体到底如何协商确定市、镇两级代表正式候选人,大家感到无从着手。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选举办根据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从本镇实际出发,制订了市、镇代表候选人分别进行二轮、三轮协商的方案,即镇代表候选人以选民小组、小选区(镇代表选区,以下同)二轮协商,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核批准,市代表候选人以选民小组、小选区、大选区(市代表选区,以下同)三轮协商,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核、市选举委员会审批。按照这个方案,全镇层层召开会议,经过一个星期的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协商,确定了35名市正式代表候选人、149名镇正式代表候选人,各选区一致反映,这个实施方案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协商确定的代表候选人真正反映了民意,符合选举要求。
  指导工作注重可操作性,这是选举工作面临新情况、新要求所决定的。随着基层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从事选举工作的大多数是新手,迫切需要具体指导,掌握操作办法。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法制完善,选举法律法规对选举工作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创新工作,采取新的措施和办法。前年修改后的《省选举实施细则》规定,每个选区至少召开一次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这是一个硬任务,也是一项新工作。为了把召开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这项工作做好,镇选举办按照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三条实施方案:(一)见面会的内容和开法,先由陪同领导简要介绍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再由代表候选人作如当选代表后的表态性发言,最后由选民向代表候选人提问,代表候选人回答选民提问。市、镇代表候选人见面会分开举行。(二)见面会出席对象为选民组长和选民代表,会场有条件的可多出席一些选民。(三)见面会的具体组织,市代表候选人见面会由大选区组长组织主持,镇代表候选人见面会由小选区组长组织主持,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由镇选举办提供。由于准备充分,方案可行,全镇各选区集中三天时间顺利召开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极大提高了广大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熟知程度,为投好庄严一票打下了基础,全镇10个大选区、49个小选区投票选举全部一次成功。
  指导选举工作要注意可操作性,关键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使贯彻法律法规具体化。如投票选举方式问题,过去刚开始搞直接选举时,农村选举都在大会堂召开选举大会 ,那时村民都集中在村里务农。但现在情况不同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专业农民很少了,出现人口流动性大、人户分商现象严重的情况,大会堂也没有了。为此我们采用会场投票、投票站投票和流动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既适应新情况,又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二是组织上的协调性。换届选举在一个镇的范围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各选区、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上下左右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为了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协调,全镇形成一盘棋,我们镇由三套班子成员担任大选区组长,每个大选区有一名选举办人员担任联络员,每个小选区有一名机关干部担任联络员,负责选区组织、协调、联络、服务工作。镇选举办公室作为换届选举工作办事机构,做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更是至关重要,责无旁贷。在协调工作中,我体会到要着重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组长单位与一般单位的关系。这次划分选区,我们对农村小选区以村为单位划分,企事业单位按生产、工作单位划分。一个企事业单位小选区有数个单位组成,有的有10多个单位组成,这些单位都是独立法人,这就需要加强组织协调。为此,我们对每个小选区确定一名组长,明确小选区组长是该选区选举工作的责任人,小选区组长所在单位会计或人事科长是该选区的业务责任人,不仅要做好本单位的选举业务工作,而且要负责整个小选区的各项选举业务的组织、协调、汇总、上报工作,要求组长单位业务负责人顾全大局,多尽点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各企事业单位会计或人事科长主动配合支持组长单位业务负责人工作,共同努力把本选区的选举工作搞好。去年选举,我镇93个企事业单位,组成3个大选区,22个小选区,由于组长单位和一般单位配合默契,选举工作都做得津津有条,有声有色,圆满完成任务。
第二,处理好选举市人大代表与选举镇人大代表的关系。这次换届选举是宪法候改后的第一次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节省选举成本有着重要意义。但是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当,也会产生顾此失彼的问题。为此,我们正确处理好两级人大代表选举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有分有合,协调同步。在选区划分时,大选区套几个小选区;在提名推荐协商代表候选人时,同时提名推荐协商市、镇两级代表候选人,分开记录、汇总、上报、公布,在投票选举时,实行两种选票两种颜色,同时发票,分别画票,一次投票,分开计票,在大小选区中心会场选举大会上分别宣布选举结果。由于协调处理好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的关系,达到一举两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准备上的超前性。凡事预则立。换届选举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和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更应超前作好准备,才能掌握主动,取得成功。为此,我们在换届选举开始前,做到超前调研,超前计划。换届选举工作开始后,我们针对各阶段选举工作时间性、联贯性、法律性强的特点,每个阶段在做好本阶段工作的同时,提前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准备工作,使本阶段工作结束后,新阶段工作顺利接上来,引导选举工作步步深入,环环扣紧,一气呵成。避免工作脱节,贻误时机,超过法律规定时间。整理代表候选人情况简介是换届选举中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这项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时间紧,要求高。为了按时完成好这一工作,我们在成立选举办公室时就建立编辑小组,在提名协商代表候选人阶段,及时将《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登记表》发到各选区,各选区上报正式代表候选人时同时上报登记表,接着选举办人员分工负责,采集整理资料,再由编辑小组修改定稿。经过三天时间的紧张工作,及时完成全镇184名市、镇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简介采编任务,保证了正式代表候选人依法按时公布和投票选举阶段宣传介绍代表候选人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