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我当代表为人民”

“我当代表为人民”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为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贡献我的力量。”这是南长区人大代表、湖滨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鸣同志的口头禅。
  湖滨社区是个“四多”居委,即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精神病人多、低保人员多,从而因此引发的各种矛盾也就多。十年前,风华正茂的周鸣同志,抱着为民服务的热忱来到湖滨居委,开始了为创建和谐社区的奔波。她为居民中的老大难排忧解难,为特困户嘘寒问暖。五年前,周鸣在开源路上看到一个学龄儿童,衣衫褴褛、蜷缩街头。询问之下,方知他叫陆通,本地户口,在11岁那年,刚出狱的父亲同他照了一面后就不知去向,其母狠心地抛下他后独自谋生去了。周鸣见此,掉下了心酸的泪水。她决心帮助这个无依无靠的孩子,她积极的向上级反映,赢得了各方的关注,为他办好了低保,并为他解决好了吃饭和居住的问题。紧接着,周鸣又为陆通的上学问题奔忙,她要让陆通和其他学龄儿童一样读书受教育。她找到健康小学的胡校长,和他商量收留这名流浪生。经学校研究,同意陆通入学,并免去了陆通所有的学习费用。现在,陆通长大了,经居委介绍进了一家公司门市部工作。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陆通经常会到居委来看望不是母亲的“母亲”。
  把不是亲人的居民当亲人,为他们排难解忧。小木桥南居民顾老太,患痴呆症。儿子30多岁未婚,患有精神病。病发时,经常上街拉扯行人,有一次在五爱路上拉信了外国人发笑,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了帮助病人康复,送他进了精神病院,为了减免他的医疗费,周鸣走穿了脚底、磨破了嘴皮。最后,医院只收了500元的医疗费。这样,病好些就出院,病发了再入院,最多的一年“五进五出”精神病院。儿子住进了医院,顾老太的痴呆症更重了,经常把床上的被单撕成了布条,由痴呆逐渐转成了精神病。周鸣就时常带着居委干部去看望,为老太买菜、做饭、喂食精心的照料。直到顾老太病得实在厉害了,居委又想方设法把她送进了精神病院,从顾老太住病到猝然去世的半年间,周鸣从探望到为其办理后事,人们一直把周鸣当成是顾老太的女儿。
  把维护社区的安定当作大事狠抓不放。2007年,因建造开源大桥,部分居民需要动迁。有37户居民签署联名上书市政府,准备上街游行示威,并把“意见书”公开发给市区有关单位。周鸣闻讯后不顾右腿骨折伤势未愈,忍着疼痛拄着拐杖,一步一颠地跑到居委。在了解详情后,她找到了几位拆迁户中的领头人员,与他们促膝谈心,讲形势、谈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使领头的人纷纷表示,听从政府的安排,不做造桥修路的拦路虎,还会做好其他人的工作!就这样,一场箭在弦上的拆迁风波被周鸣及时的浇灭了。保证了开源大桥的顺利建造,顺利通车,锡城又有了一条畅通、便捷的大通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