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79期

为了老人老有所乐

为了老人老有所乐

时间:2008-05-1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敬重老人,不但要关心好老年人的物质生活,还要丰富好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老前辈老有所乐,晚年过得开开心心。”这是锡山区人大代表、东港镇黄土塘村党总支书记汤红星常说的一句话。他自担任“一村之主” 六年来,就努力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新书场”设施齐全

  素有“书码头”美称的黄土塘,全村有一大批“老书迷”。为让他们一年四季有书听,有吴侬软语欣赏,汤代表采纳民意,关掉房屋破旧、地面潮湿的老书场,并于前年春季择地新建一座新书场。由于新书场书厅宽敞(300个座位),新桌、新椅、新茶具、书台、音响、空调等设施一应齐全,老听客们都乐意进场喝茶听书,自落成开张以来场场爆满。

  尤其令老听客欣喜的是新书场开业两年多来,在汤代表关心支持下实行免费听书,做到“月月有评弹,常年有书听”,如逢“春节”、“国庆”,还要增加档次,加演书目,而演出包场费均有村委承担。

  “村戏院”拨地而起

  锡剧是我们无锡的家乡戏,大家都非常爱看,黄土塘的中老年人也不例外。自2001年并村以来,汤代表为满足全村中老年人爱看锡剧的精神要求,他总是带头出资,于每年春季请锡剧团进村演出,并发动一批民营企业主解囊相助,“以戏敬老”。但遗憾的是村里没有剧场,露天戏台逢到下雨天只能停演。为让“老戏迷”们舒舒服服坐在室内看戏,解除雨淋、寒冷、腰酸腿痛等后顾之忧,村委特地筹资于2005年新盖一座500平方米的“村民大戏院”,落成后两年多来已先后邀请多个锡剧团进场献演,把《珍珠塔》、《孟丽君》、《秦香莲》等一批耳熟能详的好戏奉献给观众。演戏之日村里就像过节一般,全村中老年人成群结队入场观看,还吸引外村邻里老人踊跃前来观赏。

  “夜公园”热闹欢乐

  黄土塘是五村合一的大村,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1691人。为让老人们有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理想场所,在汤代表倡导下,村委于去年大手笔投入350万元,建成占地30亩的“村民休闲健身广场”,国庆节落成开放后,这里便成了老年人的乐园。

  新“村民休闲健身广场”内有凉亭、假山、长廊、小桥流水、绿树、巨石,风景优美,花鱼怡人。尤其是该广场健身器具齐全,很适合老年人开展健身锻炼。自去年秋天开放以来,这里简直已成了“戏场”、“舞场”、“健身场”。每天上午,由老年人健身团队做“健身操”,打健身气功“八段锦”。晚上,由老中青300多人共同参与跳“健身舞”、“交谊舞”等等。有时夜间园内还有区、镇、村举办的“广场文艺演出”、“锡剧票友演唱会”、“民乐演奏会”等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欣赏得乐不可支,把黄土塘打造得如城市里一般。□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