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

市人大为“三创”载体建设建言献策

市人大为“三创”载体建设建言献策

时间:2008-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创新创业创意载体,有利于缓解我市科技基础设施匮乏,提升科技发展水平,有利于培植我市创新创业创意企业的土壤,有利于未来无锡经济新的增长。基于以上认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三创”载体建设工作,于近期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全力推动此项工作向前迈进。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高联动”、实现三个转变、实现产业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要求,全市各地以创造环境、孵化项目、培育企业、早就人才、营造气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为宗旨,建成了一批科技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和配套基础设施。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建成“三创”载体建筑总面积317.93万平方米,入驻2100多家创业企业,集聚1400多位海外留学创业人员等高层次创新人才。中国无锡国际科技合作园、太湖国际科技园、锡山新材料产业园、工业设计园、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等一批设施齐全、服务完备的载体先后崛起。

  北塘区建立的无锡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利用原有无锡市无线电二厂、电容器四厂74亩旧厂区改建成4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专业化服务机构与政府行政服务部门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信息、培训、资金、市场等一条龙服务,累计孵化企业190家,毕业企业28家,培育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集聚各类人才1460多名。这样的科技创业孵化器在无锡呈现出蓬勃发函的势头。至去年底,全市拥有市级孵化器20家,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10家。仅去年,我市就有10家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占全省的55%。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具有开放、共享和公益等特性,是我市“三创”载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共拥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1个,其中省级9个。无锡市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经过2年建设,把原来许多性能先进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为社会各界共享。截至去年底,该平台共接收会员单位37家,入网机组348台(套),总价值2.7亿元。这些入网机组为社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共享服务,已测试样品数156181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充分肯定了我市“三创”载体建设的成果。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市“三创”载体建设开局良好,但距离高品质打造的“科技社区”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各地各相关部门在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合理定位,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实现错位发展;新建和改建并举,加快建设步伐;“官办”和“民办”并举,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引进和培养并举,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大树”和“小苗”并举,尽快实现产业化;环境建设和政策制定并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