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

崇安区人大抓住五个环节 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

崇安区人大抓住五个环节 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

时间:2008-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区人大抓住五个环节,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即突出一个“准”字,就是围绕中心,选准议题。科学确定审议议题,是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的前提,坚持抓大事,围绕全区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结合区委的重大部署和人代会审议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确定少而精的审议议题。

  抓好一个“查”字,就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审议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是提高审议发言质量的必要条件。在会议前认真组织开展调查视察和检查活动,广泛联系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问卷调查、选点察看等形式,准确掌握情况,确保审议发言客观、公正、真实,充分体现群众观点,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贯彻一个“实”字,就是精心准备,报告要实。围绕议题,在视察和调查研究后,客观全面地汇总情况,形成书面意见,防止把调研报告写成工作总结或经验介绍,成绩优点写了一大篇,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一带而过。切实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准备详实、准确的调研报告,为人大常委会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供第一手资料。

  确保一个“议”字,就是积极发言,认真审议。为保证发言质量,明确审议中心发言人,采取把报告提前发给委员预审和会中审议相结合,委员询问与“一府两院”及部分负责人解答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扬民主。在审议时邀请议题所涉及部门并熟悉情况的部分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士列席会议,增加审议的深度和广度。会后我们集中大多数人的正确意见,进行科学提炼,形成符合人民意志和客观实际的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

  落脚一个“办”字,就是严格制度,跟踪督办。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会后及时汇总整理出常委会审议的具体意见。严格落实交办制度,审议意见以人大常委会文件形式交付“一府两院”办理并规定完成时限;按时反馈制度,在限定的时间内,承办部门要将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书面反馈,经过再次审议督促抓好审议意见的办理。对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由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