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

坚持安全发展 实现科学发展

坚持安全发展 实现科学发展

时间:2008-0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报讯 坚持安全发展,已在锡城转化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关心支持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在全市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较大事故逐年减少,各类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6年保持“双下降”,亿元GDP死亡率逐年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相对稳定。

  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我市坚持“一票否决”,不断强化安全发展责任体系。在对安全生产未达到A类标准的企业或一次造成2人以上死亡事故的企业责任人,在人大代表提名、政协委员推荐和党内评先评优中,一律“不提名、不推荐、不参评”。在制度体系建设中,我市相继通过了《无锡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暂行办法》、《无锡市电梯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无锡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并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全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此同时,我市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全市有40436家单位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一般隐患54099个,整改46849个;发现重大隐患365个,已整改销号140个,其余225处重大隐患已全部列入治理计划。

  周解清充分肯定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环境、人口、资源等方面的制约,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把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到基层,强化相关企业和个人的安全教育,促进企业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理顺相关机制和体制,增强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安委会的协调配合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规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制订详细的法律法规,同时集中力量对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增加政府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并积极推行安全责任险等社会化资金投入,加强安全事故预案和演练,在全社会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要立足预防和防范,坚持从源头管理、健全机制和日常检查着手,抓好事故预防,确保安全生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