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转变观念 认真履职

转变观念 认真履职

时间:2008-07-18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最近,根据市委、区委要求,锡山区安镇镇在全镇上下开展了一场“安镇少什么,我们该做什么”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这对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镇人大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勤奋工作,促进人大工作整体提升,为安镇实践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解放思想,增强人大工作使命感
  区域调整以来,我镇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的标准审视自己,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的安镇正面临着人口总量大,新农村建设任务重,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可持续发展压力大等问题。这是安镇实际,如果我们不进一步解放思想,适时调整思路,优化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安镇的发展将步履艰难。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发展。冲破有碍发展的各种阻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发展的质量,实现又好又快目标。
  具体要做到“四个转变、四个树立”:一是转变习惯的思维方式,牢固树立改革发展创新意识,着力解决影响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转变骄傲自满守旧思想,牢固树立责任危机意识,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转变经济考量方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转变怕苦畏难思想,牢固树立敢闯敢冒、敢为人先意识。人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建设方方面面,在新的发展阶段做好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需要通过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正确分析我镇实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寻找发展差距,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安镇新一轮大发展,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依法行使职权的全过程,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真正做到敢为、愿为、有所为。
  二、切实履行职权,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由各方面代表组成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作为镇人大主要是要加强监督和调研工作。
  一是认真行使决定权,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要围绕安镇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力求通过法定程序形成会议决议、决定,使党委的主张成为全镇人民的共同行动,从制度上保证镇党委重大战略、决策的贯彻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顺利推进。
  二是认真行使监督权,确保监督效力到位。结合镇人大工作的实际,坚持从本镇实际出发,既要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又要突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心,特别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要勇于打破本本条条的“全面监督观”,坚持监督大事原则,突出重心,有的放矢开展监督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安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机制和体制障碍,着力破除安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镇人民。
  三是认真做好代表工作,确保作用有效发挥。在紧紧依靠代表履行职责的同时,注重发挥全体人大代表在服务和推动安镇加快发展的积极作用。围绕推动安镇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扩大代表对镇人大工作的参与,更好地发挥代表在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好视察、调研等活动,提出议案和建议,为安镇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着力解决好人大代表关注的民生等问题,激励代表在促进安镇发展中争先,在构建安镇和谐中带头,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建新功、立新业。
  三、加强学习自律,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勤奋学习。要重点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熟悉人大规则和议事程序,切实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要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提高把握大局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我们的工作有为,法治有力,监督有道,队伍有素质,成为安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推动者和实践者。
  认真做事。要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切实抓住那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突破口,从而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务实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竭诚为人民谋利益,使人大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清白做人。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清风正气,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自觉接受全体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勤俭节约,保持清正廉洁,以良好的形象、过硬的作风赢得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