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乐为人大写稿

乐为人大写稿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来自宜兴市张渚镇人大的通讯员。十多年来,我在人大宣传的园地里耕耘,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也有丰厚的回报。这次我主要是向大家汇报一下本人在人大宣传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一、要有责任感
  写稿和做其他工作一样,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我写稿的压力和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我作为《代表与人民》的通讯员,通过1996年的培训后,感到上级人大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视,并寄予通讯员以厚望,因此,我始终不忘一名人大通讯员的职责。二是宜兴市人大每年要对各镇人大工作进行考核,把人大宣传作为考核内容,还要通报各镇全年的用稿情况,并实行了奖励措施。我镇历任的人大主席都十分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提出写稿要求,提供写稿线索,关注用稿情况,使我有种压力感。三是各级人大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有一些群众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了解,我作为人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又是人大通讯员,感到搞好人大宣传责任重大,增强了我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二、要做有心人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搞好人大宣传,仅凭热情还不够,还要像农民种田一样,勤于耕耘才会有收获。要做到“三勤”:
  勤于捕捉信息。人大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重复性,年年都是人代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民主评议、小组活动,只不过是每年的议题不同而已,但决不能以为没有东西可写。实际上人大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宣传报道的题材很宽泛。通过长期实践,我认为只要肯下苦功夫,做有心人,总会发现人大宣传的富矿,只要去挖掘和开垦,总会有收获。而掌握信息又是搞好人大宣传的关键,为此,我注意从以下六个途径去捕捉:从代表活动中捕捉,从代表的交谈中捕捉,从突发事件中捕捉,从典型事迹中捕捉,从文件资料中捕捉,从参加政府活动中捕捉。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来搜索人大宣传信息,为写稿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勤于变换角度。写人大宣传稿件,往往会显得平淡无奇、枯燥无味,缺乏可读性,只有选准角度,才能把稿件写活。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每年的常规工作,但我每年所选择的角度则不同,从《代表建议办理重落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代表建议办理“面对面”》、《代表建议办理“三严”》、《克服代表建议办理“假满意”现象》等标题中可以看出写稿角度的不断变换,从而提高了录用率。
  勤于动脑多思。我除了写一些人大过程性、业绩性的稿件外,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深层次的思考探讨,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去年的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前,我和人大主席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写成《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思考》的稿件,分析了人大换届选举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以及采取的对策措施,这篇稿件不仅分别被《代表与人民》、《人民代表报》等报刊录用,还对我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所帮助,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要有精品意识
  刚写稿时,我只是为了完成写稿任务,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后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宜兴市人大也开展了优秀作品评选,由此我产生了既要多写稿、更要出好稿的精品意识。为了写好稿,出好稿,我注意剪辑一些好的文章装订成册进行研读。为了抓住读者的眼球,我注意在文章标题的制作上下功夫,平时有意识地摘录一些报刊上好的标题,足足记满了三本2000多条,也从中获得了写稿灵感。如《苏南英杰,闪光巾帼》就是巧用了苏南英代表的姓名制作了标题。辛勤耕耘终获硕果。十多年来我被各级报刊录用的人大宣传稿件有200多篇,本人也多次被无锡市人大、宜兴市人大评为优秀通讯员。写作质量提高以后,我大胆地向省级以上的人大报刊投稿,近3年来,被《人民代表报》录用稿件12篇,《人民与权力》录用稿件6篇,提升了我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今后,我要一如既往地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业绩,宣传人大代表尽心尽责,为做一名称职的人大通讯员而继续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