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我是人大代表”——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钱红

“我是人大代表”——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钱红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我必须代表好选民的意志、维护好选民的利益,行使好选民的权力”。这是江阴市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江阴市职业中心校校长钱红对代表职务的真心诠释。在他当人大代表的履历中,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为选民的根本利益奔波着、呼吁着,尽心履行着代表的神圣职责。
  “我要当代表”
  1984年,钱红成为一名职业学校的老师。那时职业学校刚刚成立,只有电子班和钢绳班两个专业,学生也只有200名。青春年少的他坚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生源稀少、毕业生就业困难、办学经费短缺等等,严重阻碍了学校的持续发展。2001年,钱红走马上任,担任职业中心校的校长,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他认真分析了江阴地方经济的特点和人才需求的走向,提出“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以培养企业一线技术工人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设立了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等十多个江阴工业企业迫切需求的专业。他多渠道筹措资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投入,相继建立了数控、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十大实习中心;他拓宽就业渠道,与全市84家大型企业,包括23家上市企业都建立全面合作的用工关系;他锐意创新,为企业创建了“菜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这些举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8%以上。学校的培养模式也吸引了大批优秀生源,学校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专业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学校已有学生6500名,固定资产1亿多元。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指导先进学校等荣誉,而他个人也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名校长等。改革的成功、个人的魅力为他在教育界树立了较好的威信。许多同行找他反映问题、请他帮助解决,钱红却深深地感到个人力量的薄弱。“我要当人大代表,为他们呼吁、为他们表达心声”,在钱红的心中产生了这种强烈的愿望。2002年底,钱红高票当选为江阴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从此,他开始了更高、更新的追求。
  “我要做像代表”
  刚当选为人大代表,钱红既感到一种强烈的荣誉感,又感到肩上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他明白,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不是荣誉称号,代表有权力,但更应该承担的是义务。作为新代表,怎样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他心中无底。“我一定要做像代表”,钱红暗下决心。经过认真的思考,他认为自己首先要有做代表的能力和素质。为了尽快进入代表角色,他勤学勤问。一方面,他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了解掌握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的人大业务知识。另一方面,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学习的内容结合平时的工作,研究代表该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另外,他也虚心向代表小组中的老代表学习,诚恳地请教。平时,他注意人大工作的报刊杂志,借鉴他人的代表工作经验做法。代表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他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零建议到此后四年29条领衔建议,钱红开始了更精彩的代表人生。
  “我要做好代表”
  作为一名校长,钱红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接触,他利用各种机会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幸福江阴建设的大事。通过代表小组活动、视察、代表联系选民等形式,他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和村委等,听取各方呼声,了解各方诉求,针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提出有说服力、有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有一次,他在朋友聚会时听人提到滨江路自通车以来已经发生多次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听到这个消息,他立刻着手展开调查。他利用业余时间到交警大队查阅了事故记录,又到事故多发地段现场查看、向周边居民了解情况,并咨询了有关专家,在一系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在滨江路架设围栏、增加红绿灯的建议。很快,这一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今,在滨江路上既设立围栏,有序地把人、车隔开,又在十字路口增设了红绿灯,交通事故率也明显下降。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表,钱红深深地懂得反映选民的声音、维护选民的利益是他义不容辞的义务。他深入社区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切实了解选民在想什么、盼什么,然后找准问题、认真分析,将代表大多数选民的建议意见一一汇总整理加工,利用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等时机先后提出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修缮居民新村道路等关乎民生的建议意见。他积极关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公共道德建设等,通过各种途径,充分集中民智,为支持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江阴电网布局调整的建议、关于在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等等。市十四届人大期间,钱红已领衔提出代表建议意见29条,附议代表建议意见50多条。他获得了“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荣誉。2007年,钱红再次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并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澄江三组的组长。“再次当选是选民对我以前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寄予了厚望,我一定不会辜负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称号”。钱红的思想更成熟了,对代表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认真总结自身履职经验,先后提出了代表履职要做到“听、思、选、研、议、集”六步曲、代表小组活动要“五深入”等代表工作经验,并引导新任代表,为人民代好言、表好意。他说“我要做好代表,以更大的热情、更多的智慧、更勤奋的工作为推动幸福江阴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如今,钱红正以百倍的努力践行着他的诺言,展示着一名优秀代表的风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