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适应转岗勤探索 创新思路求实效

适应转岗勤探索 创新思路求实效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2004年4月由原刘潭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转任黄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主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已四年了。四年来,我积极实践人大工委主任的工作岗位,努力实现角色转换,顺利地度过了职务和工作转换的“磨合期”。在从事人大工委工作的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要当好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必须注重学习探索,树立八个观念。
  转换角色,树立学习观念。从街道一把手位置转任人大工委主任,职务内涵不同,职责范围不同,领导方式也就不同。刚开始我无所借鉴,四顾茫然,后来我注重学习人大理论和有关法律,悉心钻研人大业务,主动向同行前辈拜师学艺,到友邻乡镇街道取经探宝,特别是利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例会的机会,现场观摩,用心揣摩。在此基础上,我还注重学习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自觉从报刊杂志和内参材料中吸取营养,并结合工作实践和个人体会写好学习心得。在短短的四年中,我剪辑整理的学习资料和写出的学习心得已有厚厚的8本。我还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形成数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呈报街道党工委,为其决策提供依据。经过多年不懈的学习和追求,我逐步探寻到一套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履行街道人大工委职责、创新思路开创人大工委工作新局面的方式方法。
   摆正位置,树立大局观念。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实现党的工作目标服务。我在履行人大工作职责的过程中,注重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工委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力求做到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中心、工作安排上服从中心、履行职责上服务中心,努力使人大工委的工作思路与党工委的中心任务合拍。人大工委要紧紧围绕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全局的高度准确定位,开展工作。只有紧扣发展主题,才能与全局工作同步,与科学发展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四年来,黄巷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的市、区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联系选民、专题视察、征求意见等有关活动,共向市、区人代会提交各类议案、建议90余条,质量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高,涉及到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市政建设、财政体制、教育事业、失地农民、两房建设、群众生活、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十大类。这些建议通过各级人大的督办,都得到市、区、街道三级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绝大部分得到采纳和解决,有力地推动和促进黄巷地区三个文明持续协调科学发展的进程。
  与时俱进,树立创新观念。人大工委工作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观念,努力研究新时期开展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通过认真学习、调研思考,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对履行职责重新定位:一是在工作中要适应区域面貌转变新要求。区行政中心的定位,发展空间的拓展,意味着工作档次和工作舞台的提升,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二是要适应城市管理新要求。主动顺应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趋势,适应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要求,规范社区管理,深化社区服务。街道人大工委要着力在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素质,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区环境方面发挥作用。三是要适应新城开发建设的新要求。市、区已明确了黄巷街道片区开发建设的目标任务,人大工委的工作要在加快拆迁开发建设步伐上配合做好工作,发挥出人大工委的作用。
  大胆工作,树立法制观念。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是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身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时期,新事物、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是必须面对的课题。人大工作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在各个环节都要依法办事。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就要充分认识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特点和方式与行政机关不同。我从原街道一把手工作岗位转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就不能用原来党政机关的工作方式来开展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这与行政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不同,不能个人拍板,不能直接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事项,必须依照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 
  接受领导,树立党性观念。做好人大工作,当好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必须树立党性观念,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推荐到人大来工作的,应当自觉贯彻党的意图,一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工作。与此同时,我还告诫自己,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坚持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实践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根本的保证。
  牢记使命,树立责任观念。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肩负着联系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意见和呼声等使命。树立责任观念,就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还要对法律负责。只有树立责任观念,人大工委的各项工作才能避免走过场、搞形式,才能扎实深入、取得成效,不断开创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新局面。四年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使我觉得人大工委主任的地位来之不易,我必须倍加珍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人大工委要有为才有位。要实现“位”与“为”的对等,人大工委就必须在“为”上下功夫,特别是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和运用监督的方式和手段,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以人为本,树立代表观念。街道人大工委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大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的作用,使人大工委成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督促解决矛盾的主要民主渠道。一是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代表参政议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组织代表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和调查,提出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三是组织和发动代表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多做善干,树立群众观念。树立群众观念,要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坚持民生优先,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作为具体目标和重要抓手,配合街道大胆探索增加居民收入及长期受益的保障机制,促使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加股民收入。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使街道新增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企业300家。持续关注社保扩面工作,督促街道全面完成社保扩面目标任务,四年来街道共有2791名失地农民落实办理了社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