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为代表安个“家”

为代表安个“家”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效果,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新一届人大开局之年的有利时机,统一认识、及时部署、认真指导,层层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
  主任会议明确创建要求。年初,常委会主任会议在部署全年工作要点时,对“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活动的重要载体,创建活动势在必行,落实工作刻不容缓,硬件软件标准要高,代表活动成效要实。因此,会后下发的镇人大工作年度指导意见中,对创建的时间、要求和目标都进行了明确。同时,常委会还将创建工作和活动情况列入各镇的年度政治文明考核范围,明确考核细则,量化评分标准。
  参观学习深化创建认识。根据省人大的推荐,3月10日、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赴镇江、徐州等地学习创建工作先进经验。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建立代表活动平台的必要性,明确了代表之家的创建流程,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现场推进加快创建进度。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的试点镇——华士镇,召开现场推进会,大家观看了几个“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现场,交流了对创建工作的设想、建议,会议对代表之家的整体布点、内部设置、上墙制度、责任部门、活动内容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并一致认为要加快进度,在上半年高标准完成创建达标工作。
  规范统一提高创建标准。为规范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常委会明确要求:1、各个代表之家统一挂“人大代表之家”的铜牌,铜牌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制作。2、代表学习制度、接待选民来访制度、视察制度、述职制度、联系选民制度等8项基本制度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版、印刷,并全部上墙。3、“家”的面积必须在30平方米以上,并配套相应的会议用桌和其他用品。4、“家”可以是专用,可以是合用,也可以几级代表共用。5、为提高活动实效,履职登记卡、选民联系表、台账记录本、学习资料等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提供,并在年度考核时进行检查,作为评分的重要依据。
  目前,50个标准化、规范化的“人大代表之家”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6月底之前,全市多级人大代表都将拥有一个培训交流之家、一个联系选民之家、一个履行职责之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