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科学发展 安全为先

科学发展 安全为先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8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惠菊带领财经工委赴市安监局就我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安监部门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职责,使我市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182起,死亡668人,同比分别下降44.1%和16%,连续五年保持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
  存在的问题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目前企业的现状是,许多优秀的、称职的企业主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重视职工的生命健康;但也有为数不少不称职的企业主不知道、不懂得安全基础管理,少数企业主一味追逐利润,忽视安全,不要安全,甚至不负责任;更有少数企业主无视国法,无视政府监管,无视从业人员生命健康,造成重大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因此,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部分企业主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与党和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保障体系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渠道单一。由于受法律法规和现行制度制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只能依赖财政的单渠道投入,工伤保险用于事故预防的机制尚未形成,社会化安全资金投入也是空白。二是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不健全。随着企业转改制的深入,原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储备应急物资装备的管理调度办法已不适应现在的应急管理工作,目前几乎没有应急专用物资器材的储备。虽然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预案达5429件,但大部分预案并未经过实战演练,它们的可行性与有效性未得到检验。三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配备不足。目前各乡镇、街道除分管领导外,就只有一个专(兼)职安全员,面广量大的安全监管工作仅靠一个安全员是难以完成的,如果是兼职安全员,那就更难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了。
  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尚未理顺。机构改革后,政府行政职能重新归并,安全监管工作由最初劳动部门统一扎口管理,转变为安监、质监、建设、劳动、卫生等多部门分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散,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多头监管、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安全监管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真空地带”,形成了“都想管而又都不管”的尴尬局面。
  全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素质低下。一些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隐患识别能力低,“没人干,没人懂,没人改”的问题比较突出。另外,目前在生产一线从事苦、脏、累、险工种的多为农民工,他们大多数是没有经过专业的生产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素质普遍偏低,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自救能力和自救意识不强,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在发生突发事件后不知所措,不能有效自救,容易酿成重特大事故。
  对策和建议
  深化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根据中央提出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要求,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到讲政治的高度,纳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是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政为民”的角度,还是从人道主义、社会文明程度乃至国际形象方面,都应当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政府安监部门和防灾减灾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进行相关的责任心教育、安全文化教育、安全心理教育,提高日常生产安全和防灾减灾实战水平,提升预案的执行力水平。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政府要实行严格的监管。严格执法检查,履行日常和定期重点的、专项的监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和领导班子的考核,特别是要加强对“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职情况的考核,指导督促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以第一责任人为中枢的安全责任体系。二是行业要实施有效指导。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为不同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通过调查研究对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各类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发布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   健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一要积极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安全投入。如通过工伤保险实行差别费率、隐患整改享受政府财政补贴、银行授信等方面政策扶持,调动企业和社会加大安全投入。二要加快构建多渠道投入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资金保障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可考虑在高危行业施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形成新型安全资金投入机制,变财政单渠道投入为多元化安全资金投入机制。三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事故信息报送体系,按规定准确及时上报事故信息。注重突发事件防灾减灾的准备,建立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专业救援队伍,科学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对照预案加强日常演练。四要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切实落实乡镇、街道一级安全监管和防灾减灾人员配备和经费到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要配备2-3名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人员,或几个乡镇、街道下派一个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监察中队,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强化基层安全监管网络。
  理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必须对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行准确定位,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具体内容,并制定一些配套的、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细化与专业防灾减灾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同时,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主动加强与专业防灾减灾监管部门的联系,对重点工作可采取联合行动,共同管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从行政批准、核准、许可、注册、论证、颁发证照、竣工验收到生产作业现场管理,实现安全生产全方位监控。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一方面要建立起以宣传、安监部门为主,横向联合安委会成员单位,纵向联系基层和企业,形成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活动,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法人代表、分管安全生产副职、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资格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教育培训,强化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保互保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