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公仆心 爱民情——北塘区房管局局长李建伟办理代表建议二三事

公仆心 爱民情——北塘区房管局局长李建伟办理代表建议二三事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3月初,北塘区人大和区政府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其中涉及到区房管局的建议共有3件。令3位提建议的代表意想不到的是,代表建议交办还不到一个星期,区房管局的具体经办人员就找到他们共同商量建议的办理方案。代表对区房管局办理答复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十分惊讶和感动,纷纷称赞区房管局重视代表建议的责任意识、代表意识和公仆意识。其实,快速、高效地办理代表的建议已是北塘区房管局坚持多年的好传统,这背后无不凝聚了北塘区房管局局长李建伟的努力和心血。
  李建伟自担任区房管局局长以来,十分重视代表对房管部门所提建议的办理,他始终认为,代表提出的建议来源于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地方各项事务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反映了人民群众加强三个文明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愿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局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部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更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和改进机关作风的推动力。正是基于这种自觉的人大意识、公仆意识和爱民情怀,北塘房管局在李局长的带领下,代表建议的办结率、满意率始终在全区各办理部门中走在前列。
  北塘区作为老城区,在城市建设方面因历史欠账等原因,房产管理有不少后遗症和困难,每年的“两会”都会收到一些代表提出的涉及房屋问题的建议。每次收到代表建议后,李局长都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部署办理工作,落实承办部门和责任人,确定办理重点和办理时限。他还要求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强化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认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对待每一件建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的工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建议办理期间,李局长要求每星期的局长办公会议上都要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和进度,遇到重大的问题和困难,集体研究决定办理的方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办理难度较大、牵涉部门较多的重要建议李局长都要亲自协调办理。新巷小区和西康路小区的自来水供水管道改造、庄前二村自来水“农改市”、江阴巷临时用电改造等工程,是人民群众和代表多年反映的老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而且涉及的单位多,这其中有原开发商、街道、自来水公司、居民住户等,协调十分困难。为此,李局长亲自协调办理,多次与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街道、原开发商联系,还积极向上级老新村整治领导小组反映,反复做各方的工作,商量解决方案。经过他的多方努力和奔波,终于筹集到改造资金242万元,顺利地完成了改造工程,为小区居民解决了10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居民群众特地向市、区政府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
  在多年的办理工作中,李局长始终把代表所提的建议当作是改进自己工作、推动房管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他认为,政府既然答复了代表,“一诺值千金”,作为政府部门不应满足于答复代表就算完事,而应该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居住环境和整治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北塘辖区内建造于九十年代前的一些老新村基础设施大多不完善、不配套,存在着“三保”(保安、保洁、保绿)管理难、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等问题,对此,人民群众的呼声比较强烈。针对以上问题,李局长本着“先易后难、摸清家底、分步实施”的原则,连续3年积极向市有关部门呼吁、争取改造的项目,他的诚心感动了市有关部门。2005年到2007年,在市、区的支持下,区房管局先后对庄前二村、协新家舍、惠东里小区等6个老新村进行了集中整治,使老新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老新村停车“没位子”是近年来日益突出的新问题,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李局长带领局一班人到小区看现场,巧布局,深入挖潜,“精打细算”,利用闲置空地初步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几年来,区房管局陆续解决了一些代表反映的居民的自来水、供电等问题,对辖区内21.2万平方米住宅进行了特修,对52幢9.3万平方米沿街住宅进行了“平改坡”改造,还陆续为居民更换屋顶不锈钢水箱近千只,一件件民心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
  李局长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还十分重视与代表和群众的沟通,努力用自己的诚心赢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代表所提的建议,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不是都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对此,李局长就一时不能解决的代表建议主动找代表进行解释和沟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得代表的理解。对代表所提的建议大的不能解决的,李局长就想办法解决小的问题。有一年,一位代表提出要改造惠钱二村,而这个老新村地处惠山风景区,根据市规划,一时还不可能改造。为此,李局长就主动向代表和群众作解释,有一群众提出既然不能大规模改造,那能不能把损坏严重的公共设施进行改造一下。李局长经过勘查,认为居民群众的意见合情合理,便果断拍板解决,群众对此十分满意,并对一时因条件限制不能改造整个小区表示理解。李局长在多年的办理代表建议的实践中还以办理代表建议为契机,主动自找压力,将办理情况和采取的措施进行通报,认真倾听代表对房管工作的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改进工作。对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涉及房管的有关审议议题,李局长都给予高度重视,认真汇报。他每年还主动邀请区人大对房管局的工作进行监督,并能根据常委会的意见认真加以整改。
  在李局长的高度重视下,房管局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行动迅速、重点突出、实效明显,几年来为人民群众逐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经过办理工作的实践,房管局各科室和承办人员的人大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也不断增强,受到了区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肯定。近年来,人大代表对房管办理代表建议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由于工作到位,代表所反映的问题陆续得到了解决,因此,人大代表对该局工作所提的建议也逐年减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