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让人生更精彩——记羊尖镇人大代表唐燕

让人生更精彩——记羊尖镇人大代表唐燕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山区羊尖镇人大代表、无锡市中大粮机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燕,十几年来,艰苦创业,造福于民,当了代表,为民尽责,致富之后,回报社会。她用自己的行动和业绩,展示了一名女代表、女企业家的时代风采。
   成 功 创 业
  人们常说:“人的心胸有多宽,他的人生舞台就会有多大。”唐燕,是个有魄力有智慧的女子。199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年仅三十的她,毅然走上创业之路。在一无资金、二无厂房、三无工人的情况下,她向亲友借了6万元,租了6间旧厂房,招了6个工人,买了一些旧设备,风风火火创办了羊尖镇笫一家私营企业——羊尖粮机五金厂,主要生产面粉厂用的预制溜管等产品。她凭自己在米厂机修车间干了十多年机修工的技术,带领工人日夜苦干。第一年,就完成了100万元产值,盈利15万元。到1996年,企业已积累了一点资金,决定扩大规模。于是,征地6亩,建造了1500平方米新厂房,总投资100万元,职工也由原来六七人增加到100多人。2001年,又投资300万元,收购了羊尖抽水站的破产企业,并接收了26名下岗工人。企业规模扩大了,更名为“无锡市中大粮机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先后开发了多种粮机配件,还开发了一批独家新产品,尤受用户青睐。“中大”还和日本一家企业合作,建办合资企业,引进高新技术,从而使“中大”产品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十几年来,唐燕带领公司员工,坚持艰苦奋斗,坚持改革创新, 一心一意谋发展,使企业迅速壮大。2006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180万元。“中大”坚持诚信服务、守法经营,得到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连年被区工商局、区私个协会评为“光彩之星”、“先进企业”。唐燕本人也以骄人的业绩,良好的素质,赢得公司员工的拥戴。
  履 职 为 民
  唐燕是“中大”的总经理,主管公司的生产、技术和财务,担子重、工作忙。但她的代表意识很强,工作再忙,也没忘记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政治使命。她说:老百姓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当了代表,就要努力为老百姓说话办事,尽到代表的责任。为此,她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自觉做到“三个坚持、三个不”:一是坚持参加代表活动不缺席。当企业经营与代表工作在时间上发生矛盾时,她主动协调好,无论企业里的事多忙多重要,首先服从代表活动。她当代表以来,无论是人代会还是每季度一次的代表小组活动,她一次也没有缺席过。二是坚持学习不放松。当了代表,她更加注重学习法律知识。她说:现在要建设法制社会,无论是代表还是企业家,都必须学法懂法。她不但自己带头学法,还利用大小会议向干部职工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读完了电大财会专业的全部课程。三是坚持联系选民不失职。她注意联系选民,了解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如在羊尖工业园建设过程中,她专门走访选民,收集意见,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使提出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从而促进了工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她也为自己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尽了代表的一份责任而感到欣慰。
  回 报 社 会 
  唐燕,靠自主创业,创造了精彩人生。她的事业如日中天,欣欣向荣。公司产品已占领了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并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各国,成为全国粮机行业的佼佼者。致富以后,唐燕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公司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工资水平,职工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远远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公司每年还拿出30多万元,为全体员工购买养老、医疗和人身意外保险,参保率达100%,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中大”的悄然崛起,还带动了周围一些小企业的发展。唐燕常说:我们靠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成功创业,致富之后,不能忘记回报社会。她积极扶持伟国粮机厂、金寅货架厂、金羊水电厂、商业设备厂等弱小企业,带动这些企业一起发展,一起走创业致富之路。
  唐燕,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投身于“光彩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她,每年捐款2000元,为延安地区2名贫困生解决学费问题;每年2000元资助本地2名在校大学生;同严家桥村一户困难户结对帮扶。她为镇敬老院的老人订阅了20份报纸,给村老年活动室送去了1台彩电。这些年,唐燕捐献给慈善、教育等社会事业的资金已达30余万元。四川发生地震,她带头捐款支持灾区。唐燕,在助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快乐,并塑造了代表的良好形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