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社会责任重于泰山——记惠山区人大代表戴祖军

社会责任重于泰山——记惠山区人大代表戴祖军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的法人代表,首先想到的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重于泰山。”惠山区人大代表、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祖军如是说。
  “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是代表视察活动或开会,戴祖军总是千方百计参加,即使出差到南京或上海,都会及时赶到指定地点参加。”玉祁镇人大副主席蒋建良由衷地说。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戴祖军认为,履行代表职责,是一种社会责任。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当一名称职的好代表。所以,他在代表视察活动或学习开会时,都认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每年人代会代表提建议,他都认真对待,同其他代表一起讨论,写好以后还精心修改。例如加快安居房建设、解决外来职工困难、成立科技研究中心、加强社会治安等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代表工作先进个人。
  戴祖军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上海插队知青,高级经济师。1970年进入乡镇企业,在担任无锡县铝合金厂厂长期间,企业成为无锡县首批18个明星企业之一。
  2002年,玉祁工业园区开始招商引资,一些亲友纷纷劝戴祖军:“快奔60岁的人了,不要再冒风险,少吃点苦吧。退一步天宽地阔,进一步风高浪急。”亲友的劝告是诚恳的,也是现实的。但戴祖军毅然进军玉祁工业园区,创办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占地面积70亩,总投资1.2亿元。他对亲友说:“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呼唤我去再次创业。办好玉祁工业园区,能造福子孙后代,能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吸收更多人就业,能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2005年,戴祖军的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也全部搬迁到玉祁工业园区,总面积180多亩,总资产5.3亿元,职工858人。2006年销售收入4.6亿元,连续多年为玉祁镇纳税大户6强之一。
  戴祖军还是一位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慷慨捐资助学;镇里举办文化体育活动,他都一口应诺,出资支持,多次举办“锦绣杯”文娱演出活动。戴祖军说:“企业发展了,取得了经济效益,就应当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点贡献,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对于戴祖军来说,社会责任,重于泰山。
  对于戴祖军来说,是什么动力在推动他努力前行呢?
  2005年,玉祁镇举办“企业家风采录”演讲会。在9名企业家中,戴祖军是唯一一位亲自写稿、亲自演讲的企业家。在演讲中,他几次谈到了“社会责任”。
  “在投资工业园区前夕,许多亲朋好友都来劝告,当时我也犹豫过,这些劝告不是没有道理,当员外郎享受清福,不是不可以,但社会责任却使我只能前进,决不能原地踏步,更不能偃旗息鼓。”
  “牢记社会责任是我永远前进的动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