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0期

以法律服务担纲代表职责——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王卉青

以法律服务担纲代表职责——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王卉青

时间:2008-07-18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初见无锡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卉青女士,很难把身兼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无锡市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保险业务委员会主任、惠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数职,并荣膺江苏省知名律师称号的她和想像中的女强人联系在一起。娇小的身材、和善的表情、平缓的话语、朴素的穿着,一位在人们印象中如邻家大姐般亲切自然的女士,却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以法律服务社会、以法律服务选民、以法律服务政府、以法律服务担纲代表职责的重担。
  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王卉青一直在寻找着个人专业、自身优势与执行代表职务的最佳契合点。作为一名在无锡市享有盛名的资深律师,她关注着法律实施中的诸多现实问题,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同样关注着选民们对于法律实施过程中的不同反响。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呼声和要求,以专业的眼光加以审视和筛选,并向市、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专业性的意见,解决一些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成了她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日常繁忙的本职工作中总会千方百计安排出时间参加选民走访、座谈、调研等活动,成了她担任人大代表职务后的习惯。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的5月8日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中,总能见到她的身影。“虽然在平时的本职工作中能收集到很多群众提出的对于法律实施中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但参加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接触更多的选民,能听到更多的、更富有共性的问题。”王卉青在活动后坦言。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纠纷调解难问题,她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大调解工作必须依靠政策保障的建议得到了无锡市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调解力量得到充实,调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大调解体系更为健全。在担任惠山区一届人大代表和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之后,王卉青以单独走访选民、持证视察、召开选民座谈会等形式走访选民120多人次,在历次人代会上单独或联名提出各类建议、批评和意见50多件,同时,作为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兼职委员,她还积极参加工委的相关活动,协助配合完成专题调研课题3个。
  以个人专业、自身优势服务选民成为了她履行代表职责的一大亮点。王卉青担任常年法律顾问的30多家单位中,有10多家是政府机关。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她以关注政府中心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充分发挥一个法律工作者特有的作用。在处理以江苏行星机械有限公司为核心的6家企业的资产保全、职工安置工作中,一方面她以诉讼、协调等方式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另一方面,她深入到企业,不厌其烦地接受职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耐心解答,为职工离岗退养、解除劳动合同、协保、托管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谋划最佳的解决方案,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失。在惠山区妇联和司法局开展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活动中,她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现场咨询服务,短短的一天时间,她接待现场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她说:“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但更重要的是我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两个职务体现出的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以己所长服务群众。”为此,她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重维护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凡有普通群众上门咨询或要求帮助的,她都热情周到地接待,细致深入地处理,对于弱势群体的求援,减免费用、无私帮助更是常事。
  王卉青一直认为,帮助群众鼓与呼,以法律的正义和公平维护群众的利益固然是一名人大代表的份内之责,但以个人专长服务政府、影响政府,树立政府成员的强烈法治意识,推进政府法治化进程,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不可或缺的责任。长期以来,她以惠山区政府法律顾问、惠山区WTO法律咨询中心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不仅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各类公共管理事务和社会经济活动中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梳理政策文件,维护政府权威,而且还为招商引资、项目开发、重大活动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配套服务,确保了政府工作的规范高效。同时,她还积极受邀为惠山区各级领导班子、各部门作法律辅导讲座。短短几年,她就作过物权法、行政许可法、公司法、合同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讲座,每年为该区司法系统干部作“以案说法”、“案例分析”培训,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企业作专题法制讲座,更是形成了常规。在惠山区的干部群众中谈到王卉青,许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把她和“法律服务”这四个字联系到一起。这种以法律服务社会、服务选民、服务政府的精神也恰恰折射出了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具有的责任感,以及对本职、对代表事业不懈的追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