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月

政府办实事 代表说了算

政府办实事 代表说了算

时间:2008-07-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认为,技防建设项目安全保障涉及面广,是做好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对营造和谐社会的良好环境起着积极促进作用。群众对此呼声很高。我们选定片区技防建设项目。”这是10名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在河埒街道参与式预算工作代表大会上的发言。随着这铿锵有力的发言,代表们通过投票公决选中了片区技防建设项目。这也是河埒街道辖区的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决定政府办理实事工程的一个重要镜头。

  据悉,河埒街道今年将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工程,这项工程是完善片区技防建设还是改造北桥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党工委政府非常想知道群众的选择。作为联系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桥梁纽带的人大代表,其代表职责就是把党委政府为民谋福利的意愿和人民群众的急需急求结合起来。为此,街道人大工委在辖区的38名区人大代表中选取了代表各方面利益的10名代表,将党委政府的这一意愿向代表作了通报。代表们充分发挥在选民中的影响和作用,征求了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并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听取了这两方面的情况汇报,实地进行查看和评估分析。针对群众的集中反映,代表作了认真研究和对比,决定建议将完善片区技防建设作为街道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首选项目。于是在街道参与式预算工作代表大会上,就出现了上述一幕。

  人大代表投票公决政府具体事务的办理,不仅是代表履职形式的一种创新,更是基层政治民主的一大进步,它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的发挥。代表通过投票公决选中的建设项目,拓展了社会公众对公共支出提出建议的途径和渠道,并将公众直接纳入政策制定过程,有机会参与分配社会资源,增加了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促使政府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领域和项目中,实现绩效预算,阳光操作,促进社会公共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代表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滨湖区人大办 河埒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