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努力建设创新型人大机关

努力建设创新型人大机关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机关建设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人大的集体参谋班子和服务班子,其主要职能是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为开好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服务,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服务,人大机关的工作成效直接决定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效。这就要求人大的机关工作既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更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开拓性,富有创造性。
    一、创新思想观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解放思想是创新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思想观念的创新,就不可能有开拓的思路、创新的方式和探索的举措。当前,以“解放思想抓机遇、创新发展增优势”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正在全市上下蓬勃开展,人大机关如何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服务大局,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思考。人大机关解放思想,首先要解除三种思想顾虑:一是人大工作是在宪法法律框架规定下开展的,要不要解放思想?不少同志认为,人大工作不可能创新,不存在解放思想的问题;二是人大工作法律性强、程序性强,能不能解放思想?担心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就会淡化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坏了规矩,乱了程序;三是人大工作涉及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政治性强、权威性高,敢不敢解放思想?担心解放思想会否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党的十七大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并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赋予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新的历史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要求我们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各个方面,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在维护人民群众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的同时,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人大机关大有可为,人大工作也存在着创新解放的巨大空间。这关键取决于我们人大机关全体同志有没有敢于解放思想的理念、大胆解放思想的魄力和善于解放思想的能力。我们一定要站在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建设幸福江阴的高度,以全新的理念、饱满的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振奋精神,创新观念,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
    二、创新工作方式,拓宽人大机关工作的思路和领域
    人大机关工作要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结合人大自身特点,着力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参谋、服务、保障的能力。
    1、服务“三会”,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有新探索。服务人代会、常委会议和主任会议,是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的精神,结合人大机关参谋服务的职能,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开放公民旁听人代会及其常委会会议,让人民群众直接了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会议决策的情况;二是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会议等活动,扩大代表的参与面;三是建立人大监督议题公开征集意见制度,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中心议题,加强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四是通过新闻媒体、人大刊物和人大网站,及时向公众公开人大举行会议、开展工作的情况,提高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建立执法检查中的公开举报制度,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让人民群众直接反映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六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为民排忧解难,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服务代表和委员,在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上有新举措。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和委员依法行使职权是人大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抓好代表与选民、委员与代表联系制度的落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在人大网站逐步开设代表论坛、代表博客、代表在线系统,进一步拓宽联系代表、联系选民、反映民情的渠道;加强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完善程序,规范制度,加强督办,在人大网站设立网上督办系统,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加强“代表之家”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和经费保障,搭建服务代表的新平台;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探索开展“代表活动周”、“代表接待日”、“选民联系日”等活动,推行代表述职制度,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3、服务基层和群众,在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上有新作。人大机关既是权力机关,更是民意机关,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要继续完善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基层人大制度,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促进基层人大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继续开展“群众联系日”活动,继续搞好与联系村、企业、社区和困难户的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基层、群众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办好实事,使国家意志更好地与人民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人大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人大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人大机关的自身建设,从制度上规范人大机关的运作机制,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总体要求,以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为抓手,全面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推进人大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即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思想上领先、工作上争先、作风上率先、整体上保持先进性”的“三先一保”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在机关内部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确保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干部队伍建设走在前列,机关作风建设走在前列,业务能力建设走在前列,在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继续名列前茅。
    2、完善两项学习制度,即继续坚持“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和“一月一次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座、业务培训、集中交流、集体调研、实地考察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人大工作规则程序,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人大工作。
    3、强化“三个一”考核激励制度,即继续强化业务工作上“一周一条信息、一月一篇调研报告、一季度一篇外发稿件”的“三个一”考核制度,认真落实人大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在办公室和各工委各个岗位、各项业务上树立先进典型,把完成业务工作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在机关内部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机制。
    4、探索形成四大机制,即在机关内部积极探索形成科学民主的集体决策机制、规范高效的监督机制、顺畅有序的民意表达机制、服务保障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工作规则、工作程序和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好参谋助和提供制度保障。
    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创新观念是不竭的动力。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增强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为民务实、充满活力的创新型机关,为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和幸福江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