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使“民心工程”真正为人民

使“民心工程”真正为人民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各部门对无锡水系的整治从未放松过,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环境、环保、水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政府想着人民,更是加大了整治力度,应当说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对蠡湖的改造,在全市及外省市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成为无锡市民一个值得夸耀的亮点,但有点遗憾的就是路还是远了些,广大市民不可能天天与之亲近。
  《环城河规划改造的概念性方案》的提出,是政府在改善无锡城区水系生态,更是为广大市民增添亲水环境、美化居住环境的一项民心工程。在规划和改造过程中,我建议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防止重建设、轻治水和利用。听了规划方案介绍,整个方案由五个方面组成,但水系治理规划仅涉及一个方面,占20%。对此我认为,环城河的改造最终是否成功,关键要看今后对水的治理结果和水上经济的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固然重要,但人民群众更关心的是建设后水质是否进一步改善?河道是否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要把水质的治理提高放在第一位,在这基础上充分考虑沿河亲水平台的设置,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热衷于亲近的水系;使之成为观光、休闲、户外活动的好去处;使之成为提供水上经济的好契机。
  要防止重观赏、轻实用和协调。在建设过程中,不要只注重沿河景点的“花”,要多建一些供市民亲水的平台,供市民划船、乘船的码头,沿河也要多辟点地方做停车场,使观赏景点能停得下来、走得下去、坐得下来。沿河两侧的建筑边线与河道中心红线距离要有足够的余地,防止两侧高层建筑物对河道产生压抑感,同时更要规范沿河建筑与景点的协调,功能的配置上也要注意实用性。
  要防止重工程、轻影响和管理。这个项目总投资达20多亿元,时间又紧,且在市中心,作为主承办单位责任重大。所以希望方案一旦审定通过后,不能一味盯着工程的完成,更要切实把它作为人民的大事来做。在改造过程中肯定会影响到广大市民正常的出行和生活,对于这一般市民大都会给予理解和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事先考虑周全,合理安排好施工阶段和时间,尽量不要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对于改造后对河道及景点的维护管理上,事先也应有认真的考虑,不要建完了就算大功告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