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创新务实为乡亲

创新务实为乡亲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俞美珠自198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技第一线工作,她主要负责林果和水产技术推广以及农副业统计工作等,一人同时兼管几个条线,任务重、工作忙,对所负责的工作有计划、有设想,工作中有创新。
  近几年,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不再片面强调经济作物面积的增大,不再强调“粮经比例”,而要求农户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调优种养殖品种结构,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几年来,由她负责申报的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和基地有:无公害水蜜桃陆区基地,无公害葡萄基地,无公害青鱼生产基地及产品等。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创建绿色家园示范村的工作成了农林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她又积极地投身到这项创建工作中。两年来,她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各项验收指标的要求,对本镇列入创建的村,进行详尽地设计、规划和进行具体地指导,并帮着村里建立完备的工作台帐。经过努力,2年来,有3个行政村被评为无锡市绿色家园示范村,这些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营造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理想人居环境,实现了人与绿色植物、人与自然的统一和谐。现在她又在为明年的创建工作作着准备。
  去年5月初,尹城村水产养殖户老单60多亩鱼池的水面上,陆续出现死鱼现象,她得到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看到水面上浮着的大量死鱼,感到非常痛心。她一方面请来了区水产站专家和渔政执法人员,当场解剖诊断,诊断结果排除了病虫害致死的可能,后通过水样检测确定是水污染引起的中毒;另一方面,帮着养殖户进行调查取证,并拍下了大量有价值的照片,后来镇里领导根据提供的照片和有关材料,很快妥善解决了这起污染死鱼事件,受损农户的利益终于得到了保障。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她2006年获得了“无锡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7年被评为区农林学会优秀个人。去年又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她将不辱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更好地为农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