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责任在肩

责任在肩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民选我当代表,就是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行使好国家权力;这是宜兴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金牛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法初发自肺腑的话语,从话语中透出他那强烈的代表意识和执着的责任意识。是的,自他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权衡人大代表的权责之重,践行诺言,尽心履职,在选民中有较好的口碑。
        肩负组长责任
  陈法初连续三届当选为宜兴市人大代表,连续六届当选为张渚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一直是镇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作为代表小组组长,不仅要有组织协调能力,还要牵制很多精力。但他有较强的责任心,只要镇人大有工作部署,他总是雷厉风行,把小组活动安排得井然有序,丰富多彩。每季度的小组活动都要安排学习内容,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修正案》、《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结合执法检查学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以及《代表与人民》刊物上的人大理论知识。针对换届选举后新代表多的实际,进行《怎样提好写好代表建议》的辅导和人大代表知识书面测试,使代表们弄清了代表建议与议案的区别、建议和议案的范围、注意事项、办理程序等基本常识,规范代表建议的撰写,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他参加镇主席团会议以及各种会议、活动后,将相关情况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向代表们通报,使代表们能知情知政,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夕,他组织本组的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走访联系选民、搜集社情民意,并分工落实代表撰写建议,该小组每年都要在镇人代会上递交5-6件建议,并把镇人大分解到小组督促推进的政府实事工程和代表建议,采取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督促督办,推进落实。每次的小组活动,都要周密安排,有主题、有方案,并提前数天通知代表,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走访和联系选民,在小组活动时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建议分门别类,以书面形式报镇人大办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为人民群众解决了环境污染、下水道堵塞、噪声扰民等问题。他引导代表们关注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适时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形成“龙池山保护和开发”、“工业集中区建设”、“建设生态宜兴”、“新农村建设”等调研报告,供政府决策。今年,该小组率先创建了“代表活动室”,在自己的金牛漂染公司办公大楼腾出两间房屋作为“代表活动室”,自己出资购置台凳、书柜、立式空调等必备用品,作内部装饰和环境布置,《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7项制度和《人大代表职责》、《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内容用仿红木边框制作上墙,建立了台帐。“听人民呼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履职”白底红字格外引人注目。使代表小组活动由“游击战”变为“阵地战”。平时小组活动,他要承担一些费用,今年3月份,他与宇杰钢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赵良方出资,组织本组全体代表赴福建武夷山参观考察,使代表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拓宽了视野,提高了代表的积极性。
        铭记代表责任
  他常言道:“我当选人大代表,是选民们用一张张选票叠起来的,能惦量出“代表责任”的分量。他经营着金牛建材、金牛漂染、天平水泥三家企业,生产任务重,销售压力大,市场竞争激烈,应该说,陈法初代表是个大忙人。然而,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人大代表,不敢懈怠肩上的责任。不论是连续多天的市“两会”、镇人代会,还是平时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他都事先安排好工作,有时出差也要赶回来,或推迟出差时间,从不无故缺席。笔者在镇人大办公室工作,与他的联系比较多,每次代表活动,都由笔者负责通知,在我的记忆中,自他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几乎没有缺席过。参加市镇人代会,中途从不回家,专心致志地参加会议,审议时畅所欲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在镇人代会上,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审查报告时指出:这几年,镇政府响应市政府的决策,大幅度关停建材企业,财政受到严重影响,希望镇政府要遵循“一保吃饭,二保稳定,三搞建设”和“适度从紧”的财政原则,政府实事工程也要量力而行,从严控制财政支出,突出预算刚性,确保收支平衡。通过镇政府的努力,连续多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在视察镇工业集中区时,他希望镇政府一方面要提高工业集中区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要对进区企业严格把关。镇政府采纳了代表的意见,去年对工业集中区内的248户进行拆迁,腾出土地440多亩,并对入区企业作了严格规定,严禁重污染、小规模、高能耗、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入区,以提升入区企业的规模和档次。作为市人大代表,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他都要事先走访和联系选民,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然后进行梳理和整理,撰写有质量、有份量、操作性强的建议。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为人民群众提出事关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劳动保障等建议数十件,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大多数建议都得到了解决和落实。
  钟张运河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是水上货运的主要通道,由于大量建材产品的外运和长期得不到疏浚,造成河道淤塞,水位下降,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为此,他综合群众意见,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钟张运河张渚段急需整治》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及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会同张渚镇政府现场勘察、制订方案、筹措资金,进行疏浚,并对新山桥西北侧拐弯处突出部位削平、拉直、驳岸,进一步畅通了运输通道,提高了运输能力,改善了河道运输等级。张渚镇地处丘陵山区,有丰富的大理石和紫泥原料,尤其红奶油大理石为张渚独有,曾用于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的建筑装饰,红奶油、杭灰、咖啡等大理石销往美国、韩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然而,由于少数业主对大理石、紫砂泥乱开乱采,给不可再生资源造成浪费。为此,他分别在镇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要切实加强稀有矿产资源保护的建议》,得到国土部门的重视,采取了限制开采、跟踪监察,打击偷盗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矿产资源。他多次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多件建议评为优秀建议。在去年的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又以高票当选为宜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渚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这是广大选民对他的信任,在选民中极具影响力。
担当社会责任
  “上善若水,润物无声”。其意思是最上等的善就象“水”一样滋润万物不争名利,默默奉献而不张扬。陈法初代表不仅有较好的政治品质,宽厚诚信的道德修养,躬身实干的企业家风范,尽心尽职的人大代表风采,还是个笃行仁爱的慈善家。“慈纳于心,善施于行”。回报社会,反哺家园成了他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设立“江苏金牛助学帮困基金”,首期母本金200万元,目前的支助标准是:年支助贫困大学生每人4000元,中学生每人2000元,小学和初中生每人600元,贫困家庭每户1000元。今年将再补充50万元母本金,以后还将逐年增加,用更多的钱来支助需要帮助的。他还向“南门村矽肺基金”捐款3万元、敬老院捐款3万元、青少年活动中心捐款8万元、学校和镇区道路建设捐款20万元……。这次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他的心和灾区人民联系在一起,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人民捐款10万元,他希望这笔款能用到灾区,用到最困难人的手上,这是他最大的愿望和宽慰。陈法初代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通过捐助慈善事业,扶贫济困,助学助残,军民共建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万元。他的义举感动了社会,强烈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陈法初代表的身影显得越来越高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