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加强代表工作的 针对性和指导性

加强代表工作的 针对性和指导性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换届以来,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许多代表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深得百姓的赞扬;许多代表在平时经常深入选民,收集民情,反映民意,为民排忧解难;许多代表尽心履职,大胆监督,敢于监督,发挥了代表真正的作用,树立了代表的良好形象;还有许多代表满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爱国热情,在今年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积极奉献爱心,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
  总的来说,人大代表的总体素质和履职表现是好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少数代表中也存在着代表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高、对已要求不严等问题,被群众称之为“六种代表”:一是“挂名代表”,少数代表在人大常委会组织活动时常缺席,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不参加,很少深入选区,很少联系选民,选区群众只闻其名,少见其面;二是“签名代表”,少数代表对执行代表职务抱无所谓态度,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热情不高,人代会上很少提建议意见,最多在其他代表提的建议意见上签个名;三是“哑巴代表”,少数代表平时不注重知识的学习积累,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欠缺,调查研究不深入,不了解政情政务和社情民意,所以参加人代会,就是听听各项工作报告,审议时很少发言,就是开口,也没有鲜明的见解和观点;四是“个人代表”,少数代表不为百姓说话,一说话就是为了自己,找人大、部门都是为自己办事,提的建议意见也都是关于自己个人的事;五是“好好代表”,少数代表抱着“多栽花少种刺”的老好人思想,做好人、说好话。所提的建议意见部门哪怕办得不理想,碍情面,也说满意。有的代表被有关单位聘为各种形式的监督员和监察员,发言时讲的都是好话,不敢真正监督,没有把群众的意见真实的反映出来;六是“欠佳代表”,少数代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有的甚至聚众赌博、打架斗殴、超计划生育、违章建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此,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针对性,我们准备用六个月的时间在全市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强代表素质、展代表风采”主题活动,来切实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展现代表新形象。
  一是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在各代表小组推荐的基础上,主任会议研究后确定五至八名代表履职先进典型,通过永康日报、电视台(电台)、人大机关内部刊物《人民之声》,对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履职经验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和引导全体代表向身边的先进学习,积极创业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二是开展“抓培训、强素质”活动。举办人大代表培训会,通过集中培训和代表自学相结合,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代表履职的知识水平和履职技能。
  三是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去年的“访民情”活动,促成了一批难题、问题的有效解决,取得了很大实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代表的拥护和赞扬。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认真总结去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要继续深入开展好“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继续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对悼念到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重点问题,主任会议进行分解,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现场督办,推动政府、“两院”认真研究、解决。
  四是开展“抓督办、求实效”活动。对代表建议、意见的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三条新的措施:一是从5月份开始,根据对口原则,将代表建议、意见进行分工,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加强督办力量;二是调整充实督办组成员,充分发挥督办组作用,对重点代表建议及重点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并及时与相关委办一起对有关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一对一联合督办;三是在11月份将组织召开代表和市政府领导参加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约见会,与市政府领导一起对办理结果不理想的代表建议、意见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督办,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五是开展“重引导、增意识”活动。在了解人大代表日常表现的基础上,做好两项工作:一项是开展谈话活动,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代表谈话等形式,加强对代表的日常教育,帮助代表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代表正确履职的意识;二是采取书面述职。每个人大代表都要将述职报告以书面形式张贴到本选区或选举单位公开栏,每个代表小组协商确定1—2名代表,向本选区选民代表面对面地汇报一年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人大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标准也越来越高,这就对作为人民代表大会主体的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强代表素质、展代表风采”主题活动,不能就活动而“活动”,要在增加“三个意识”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积极主动地履行代表职责。要增强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当好人大代表与做好本职工作、公与私、个人意愿与法律规定等关系,自学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能把人大代表混同为普通群众,更不能把代表依法履职视为额外负担,该做的积极去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努力树立人大代表严肃认真、规范公正、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个个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当前,全体代表要把集中培训与平时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发挥好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二要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大代表是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自身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密切联系原选举单位(选区)和人民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主题活动特别是“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中,要认真做好调研工作,针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真实地反映出来,督促有关部门给予有效解决。
  三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代表法》第五条规定:“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选举单位的监督。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依法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人大代表在行使人民赋予监督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对人民负责,做一个称职的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