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在创新中推进基层人大工作

在创新中推进基层人大工作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陶的古都—丁蜀镇,是宜兴市的南大门,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区域面积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拥有五级人大代表194名。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热点,以突出创新为主题,推进了基层人大工作。
创新培训方式,提高代表素质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对此,该镇以提高代表素质为抓手,在组织代表请进来辅导和走出去取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一是树立典型搞交流。为了充分展示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让人大代表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镇人大收集汇编人大代表履职成果,按发展、监督、民生、创新四篇内容制成VCD碟片,组织人大代表观看,认真引导代表履职,较好地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同时,围绕“当好代表、发挥作用”这个主题,每年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议,由市镇两级代表小组各推荐一名代表进行经验介绍,谈感受,讲体会,从而在人大代表中营造了“争创先进、当好代表”的浓烈氛围。二是发动代表做百题。一方面镇人大在《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十多部常用法律和人大有关业务知识中摘录相关内容,自编100道知识竞赛试题,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人大知识百题竞赛,通过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代表认真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根据竞赛结果,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并把竞赛成绩作为代表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在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每次活动前,还根据视察调研活动专题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内容,发放有关教材,编写学习试题,进行具体的法律法规知识考核,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了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的成效。三是组织代表抓结对。人大代表具有较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他们来自各个阶层,其职业、经历不尽相同,履职经验和能力也参差不一,为了尽快提高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老代表和党员人大代表的骨干作用,建立起人大代表结对共学制度,每年确定50多名老代表和党员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开展一对一进行传、帮、带,通过互帮互学互补,人大代表的整体履职能力和参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监督。镇人大牢固确立监督就是信任支持、监督就是推进工作、监督就是促进发展的新理念,进一步彰显了人大监督的优势。一是围绕依法行政和科学施政开展监督。近年来,为了确保法律法规在本镇行政区域内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该镇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对《劳动合同法》、《城市规划法》、《食品卫生法》、《水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十多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当场反馈给职能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如检查《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促使企业职工最低工资保障、养老保险、医保休假、加班工资的到位;通过对《食品卫生法》的检查,指出了该镇有个别豆制品作坊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问题,执法部门及时对六小行业展开了持证经营、卫生达标、文明服务的专项整治,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二是围绕重大事项和民生问题开展监督。近年来,镇人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主题,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组织集中视察和代表个人持证视察等多种形式,有力地推进了政府工作。如视察陶都工业园后,代表们提出要重视建设管理的配套功能,控制高消耗重污染企业入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如视察农业示范区的养鹿场、千亩绿色粮食基地和花卉种植场后,代表们提出了要加强示范区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外向型农业开发,引进和发展特色农产品合理化建议;又如针对群众关注的镇区河道淤塞严重、居民饮用水水质差等问题,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代表视察了河道清淤、丁蜀自来水公司,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加强河道保洁的长效管理及解决取水源头,落实经费实施供水管网改造,规划建设油车水库等五个方面的建议,都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及时采纳。在视察的同时,代表们还积极主动了解民意,通过代表批评、意见、建议的形式反映民情,从而推动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三是围绕改进作风和提高效能开展监督。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的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换和效率的提高,该镇十分重视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监督,坚持在驻镇职能部门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为了确保工作监督成效,镇人大从年初开始部署,年中组织视察,年底进行评议,把这项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采取明查暗访、专题调查、持证视察、重点调研、发放问卷、座谈征询、集中评议等多种形式精心实施工作监督,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纳入人大代表全年督查的视线。为使工作监督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将评议结果报送评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镇党委、镇政府,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从而有力地推进了驻镇部门争先创优的热情,工作监督实效明显。
创新工作制度,增强工作活力
  制度的创新是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源泉,是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动力。近年来,该镇在增强人大代表责任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机制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一是建立代表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对每一位人大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由人大代表本人记录自己在一届任期内的履职情况,并且对每一位人大代表提出了记好1本履职档案,撰写2份书面调研报告或代表活动心得体会,提出3条以上建议意见,每年参加4次代表小组活动,在本选区内联系10名以上选民的代表任期工作考核目标。同时,镇人大还认真开展“双评”活动,根据人大代表全年工作目标完成实绩,采取先自评、后互评的人大代表年度百分考核方法,选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结合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进行表彰奖励。二是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和述职制度。我镇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一阵地,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向选民述职的制度。镇人大统一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台帐,制订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表,印制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规定每一位人大代表一个季度与所联系选民至少联系一次,主动接触选民,广泛了解民情,并且人大代表按所属选区,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或“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轮值工作,接待选民,听取民意。同时,为了确保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和加深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全面了解,该镇按照人大代表一届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的要求,坚持每年度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提问和质询,由于在述职的具体操作上严格把好了材料关、程序关、监督关,使人大代表监督机制得到了有效的实施。通过实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述职制度,既有效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意识,又更好地提升了人大的地位和人大代表在选民中的信任度。三是建立代表视察调研制度。开展视察和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为确保调研实效,年初镇人大深入基层单位抓题材,走近选民听呼声,收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集体会诊抓重点,筛选内容定课题,及时把确定的调研参考课题印发给各个代表小组,然后各代表小组结合自身实际,选定课题抓落实。同时,镇人大积极介入抓推进,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我们镇人大主动配合人大代表小组组长,研究调研方法,掌握工作重点,落实专人撰写调研报告。近年来,该镇将每年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报送党委政府领导作参考,并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及时疏理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交政府部门办理,并对建议意见做好全过程跟踪督办,及时开好“交办会”、“促办会”、“协调会”、“现场会”,使调研成果真正见到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