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1期

发挥好街道人大工委的桥梁作用

发挥好街道人大工委的桥梁作用

时间:2008-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四年前,在上级人大的关心下,我们南禅寺街道成立了人大工委,其作用主要是为代表搞好服务,起到沟通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桥梁作用。当时,众说纷纭:“人大成立主要是桥梁作用,没有桥可以绕道走”,“没有桥可以找摆渡船”,“没有桥可以游泳嘛”等等。意思就是说街道人大工委成立无所谓,只是一种形式,安排老同志过渡到退休,倒有点像“托老所”。我们也有同感,觉的无所事事,甚至困惑。当年的九月,市人大领导同志多次下基层召开座谈会,并组织街道人大工委的负责同志去南京、镇江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培训。从而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明确了工作职责,对“桥梁”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认为:人大工委的建立,是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标志,是依法治国向深层次发展的必然,起好这个桥梁作用刻不容缓。思想的升华有着一种意想不到的推动力,四年来,我们南禅寺街道人大工委通过这“桥梁”为代表做了不少工作,主要加强了三个方面的沟通:
  一、代表与选民的沟通
  通过建立代表之家,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代表作述职报告的形式,使代表与选民之间有了接触的机会。通过这些途径,代表为选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如:南长工商分局局长潘建新代表在接待选民时,了解到槐古新村火灾后的矛盾问题后,及时会同街道领导进行协调,很快的解决了问题。柴机三区社居委吴凤娟代表了解到道路坑坑洼洼,对交通带来不便,管道堵塞,导致化粪池外溢等情况时,她立即找区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在短期内解决了问题。
  二、代表与政府的沟通
  通过组织代表视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批评建议,通过法律程序递交给政府解决实际问题。如:在视察教育事业、菜篮子工程、城管工作时,代表们发现了不少问题,分门别类的提出批评、建议,要求政府解决,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年来,人大工委已习惯在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代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为代表提好批评建议创造条件。会议期间,本地区的代表共提出建议141件。这些建议,政府均能尽力而为地给予解决。如杨仁康代表提出的“切实解决南洋花园用电”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副区长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协调,促使开发商拨款250万元,更换了用电设备,使288户居民能够正常用电,从而维护了选民的根本利益。
  三、代表相互之间的沟通
  南禅寺地区的43名代表来自各个阶层,各个单位,平时没有接触的机会。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后,代表之间沟通了感情,相互之间进行了交流。一是工作的交流,如私营业主论谈企业的发展,教育界老师论谈教育体制改革,社居委干部论谈星级文明社区的创建,机关干部论谈如何建设文明城市。二是共商人大工作如何搞,共同探索监督一府二院的有效措施,为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可见,桥梁的沟通作用是何等的重要。就“桥梁”本身而言,从科学规划、建造、使用、维修、保护等工序是一个系统工程。人大工委这一“桥梁”也是如此,要保护利用好它,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选代表
  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所选的代表,都要尽力代表选民的合法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人大代表的威信,选民才支持人大工委工作。
  二、提高人大工委的工作能力
  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街道人大工委履行职责的集中表现和本质要求。具体的说:一是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二是协助区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三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四是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肩负桥梁作用的人大工委,重任在肩,这决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由此笔者认为,人大工委的组成人员必须要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勇于实践、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要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艺术水平。要做到这些,除了组织进行配备外,还要经常组织人大工委的人员进行培训,参观学习,启发思维能力及拓宽工作的空间,并可走出国门,如到新加坡等考察,借鉴先进国家基层议会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人大工委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其桥梁作用。
  三、要确立人大工委的地位
  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市编委明确了职级、编制,是街道的班子之一。但是,要从真正意义上确立地位,有待于做到:一要加大对街道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街道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通过人大工委的自身努力,做出成绩,让社会来认可你,有作为才有地位。三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可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定员分工联系街道人大工委的制度。领导的重视,也是提高人大工委地位的方法之一。
  街道人大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人大工委成立四年来,已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这仅仅是起步,它的空间和舞台都很大,人大工委工作大有可为。这促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